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将石社区“一分为四”,一年之后马田“蝶变”

2018-06-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凤鸣,通讯员刘云龙报道:2018年6月12日,数位社区治理专家来到深圳光明马田办事处,从自己的眼中、从居民的口中,他们被这片社区治理后蝶变的新貌深深打动。而原来的将石社区“一分为四”拆分成新社区,仅一年时间就已焕然一新。当日下午,以“将石分设、精彩城变”为主题的论坛在深圳光明马田办事处雪仙丽大厦举行。四个社区的党委书记、社区治理专家们齐聚交流,探索这一年来可复制的经验。

6月12日下午,以“将石分设、精彩城变”为主题的论坛在深圳光明马田办事处雪仙丽大厦举行。

  旧况:人员不足管理缺位,环境脏乱差

  现况:各群体协同治理,一核多元风格化

  据介绍,原来的将石社区面积8.8平方公里,总人口175003人,人口和面积都占马田办事处一半以上。由于辖区面积过大,人口众多,社区工作人员数量严重不足等因素导致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发挥不明显,存在管理缺位等,同时社区没有统一规划,诺大的社区竟没有一条完整的道路;此外社区建设杂乱无章、配套设施落后,环境卫生普遍“脏乱差”。

  分设一年来,四个新社区在治理体系、经济发展、基础设施、民生福祉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此举也成为了大社区分设、精细化管理以及解决社区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的精彩样本。

  在完善社区治理体系上,马田一年来全面落实社区党建标准化,以原将石社区分设为契机,选优配强四个新社区党委领导班子,为4个新社区增加配置85名高素质的社区专职工作者,确保社区“领头雁”与干部队伍双加强,人均服务群众数量由15000 名减少至2121名。

  同时,马田完善居委会、股份公司、工作站等管理主体设置,顺利完成了社区股份公司换届,构建以社区综合党委为核心,以居委会自治为基础,以社区工作站为政务管理服务平台,社区各类主体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新机制,试点开展社区党员“网格化”联系群众制度,实现社区公共事务的协同治理。

  接下来,马田将继续深化这个机制,让各个群体都能找到参与治理的“接口”,让居民利益诉求都能得到回应,建立起一个科学、创新、完善的基层治理体系。

  旧况:各自为阵,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

  现况:民生微实事,集体经济转型改革

  分设前,原将石社区下辖的8个居民小组都各有辖区和土地使用权,而且都成立了各自的股份合作公司,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

  2016年原将石社区被深圳市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落后的社区面貌和群众对美好的生活期待有较大差距,群众要求分设意愿十分强烈。

  分设一年来,为解决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问题,马田办事处充分利用分拆工作和“两委”换届选举在时间上重合的有利时机,确保党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核心作用。

  4个社区以党建为抓手,夯实基层党建根基,推进社区各方面工作的顺利开展。

  比如新庄社区为抓好基层党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法,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让更多的居民受益、提升居民幸福感。

  将围社区开展民生微实事服务社区居民,并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社工团队进驻社区,为更好的服务社区群体提供力量。

  石围社区党委注重人文关怀,社区党委班子带领社区专职工作者每周四晚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并积极开展党代表进社区等,推动幸福社区建设。

  石家社区经常开展驻点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走访慰问困难家庭等,此外,该社区联合辖区生物制药、电子科技等大型企业,为外来务工人员开展关怀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各社区坚持集体经济转型改革助推社区发展。去年,石围社区美林工业园纳入了新区政府旧工业区升级改造扶持项目,加快了股份公司经营结构转型。马田也以此先例将整备出连片优质的产业用地,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为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让原将石片区成为马田经济的新引擎。

社区治理专家考察“一分为四”的新社区。

  旧况:道路、环境、公共配套落后

  现况:1.2亿元“强基惠民”

  分设后,4个新社区大幅增加了民生基础建设投入,仅强基惠民工程每年投入1.2亿元人民币用于道路建设、环境提升、公共配套等方面建设。

  一年来,4个新社区环境“旧貌换新颜”。比如将围社区的将军围广场及样板街、新庄社区围绕“温度新庄”打造的系列民生工程、石围社区的将石公园、石家社区的打通断头路工程......,4个社区大力推动强基惠民工程,强力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

  将围社区分为将围新村、将围旧村、塘下围、将石新村4个片区进行城中村整治提升。目前该社区已打造一条社区样板街、绿化岛及围绕将军围广场等亮点工程。

  新庄社区以“温度新庄”的发展定位开展了一系列民生工程。去年,该社区实施强基惠民项目共24个,已完工23个。其中南庄道路环境提升工程、新围商业街广告牌整治工程大幅提升社区容貌。

  在社区品质提升上,该社区制定了未来三年规划。据了解,今年该社区城市品质提升项目有17个,2019年有5个项目,2020年有3个项目。

  石围社区通过大力推进社区道路、公园、文化广场、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并利用现有的空地资源增设停车场3个,尽最大努力缓解社区停车难的压力。

  据居民反映,石围社区党委干部攻坚克难,主动与 49.75亩历史遗留地块和金莹厂的权利人多次沟通,高效推动周家大道土地整备工作。石围祠堂广场原本是一个旧市场,管理权混乱,该社区重新修缮石围祠堂广场,为社区居民创造一个舒适的休息场所。

  分设前,原将石社区南环大道钉子户由于赔偿问题盘踞10年多,造成人车混流、下雨积水严重。针对这一顽疾,石家社区党委积极主动沟通,不到3个月的时间,协助上级土地整备部门在南环大道私宅、通兴路等关键难点工作取得突破、交出了满意答卷。

  此外,石家社区实施强基惠民项目工程17个,包括上石家统建楼旁道路改造等提升工程,大力缓解了辖区出行的不便。

  据了解,目前,4个社区新建成基础配套设施64个,打通或提升道路26条,打造样板路4条,民生微实事项目从原来的18项增加至90项,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增进了民生福祉。

  四大社区现身说法,治理专家谏言献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分设一年来,4个社区的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社区的建设、治理、发展还会面临不少的困难与挑战,如何实现各个群体的共同利益最大化,探索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基层治理格局。

  6月12日下午,以“将石分设、精彩城变”为主题的论坛,邀请了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研究员丁力,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深圳大学教授马敬仁,深圳市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谢志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博士、社会治理专家王梅等嘉宾为马田基层治理支招把脉。四个社区的党委书记也在论坛中分享了心得。

  王梅:将辖区从管辖的面积及人口上进行划分成小范围管理是实现精细化管理的有效途径。在基层治理中,要以党建引领广泛联系群众,为群众服务,从而奠定基层政府工作的扎实基础,此外通过党建引领建设强有力的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凝聚各方的力量集聚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惠及辖区居民。

  谢志岿:“原将石社区分设是一个大社区治理的较好范例。由于分设之前各种原因,该社区存在软弱涣散等问题,通过分设将其建设成有战斗力、有秩序的新社区,此举提供了一个村改居治理的成功范例。”

  马敬仁:社区的发展要注重文化上的营造,要挖掘社区留存的宗祠文化,有了文化居民才会有归属感、才会吸引更多的人才共谋社区发展。在社区现代化治理上,要探索多元共治,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马田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宋杰表示,接下来,马田将深化探索社区多元共治体系,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大力提高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实现社区的跨越发展,为光明新区“四城两区”和深圳市特区内外一体化建设贡献马田力量。

  麦惠成(将围社区党委书记): 将围社区成立一年来,最大的变化是环境变好了,居民的获得感增强了。最主要的是,社区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深入推进各方面的工作开展。将围经济发展以小作坊、低端产业为主。分设前,社区环境脏乱差现象较为严重,同时出行极为不方便。一年来,社区党委主抓强基惠民工程,打造了样本街、升级改造将军围广场等,满足了居民对品质社区的需求。同时,社区党委长期入户走访,聆听居民的诉求、送去党的关怀。接下来,将围将继续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进一步提升社区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民生微实事项目,让辖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更加明显。

  麦志强(新庄社区党委书记):一年来,社区变化最直观的是强基惠民工程和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去年,我们实施了24个强基惠民项目。城市品质提升小组的常态化巡查整治,让辖区环境变得干净、有序、美丽。社区成立之初困难重重,但是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团结一致,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地进行。在发展过程中,新庄社区党委提出了“温度新庄”的发展定位,着力构建和谐融洽的邻里关系。比如社区没有空地建设公园,利用了工作站前面的空地新建了1000多平方米的广场,为居民提供娱乐和交流的场所。新庄社区成立后,以“民生微实事”为契机,去年开展了22个项目,服务对象覆盖了老人、妇女、儿童等近1000人,辖区居民幸福感大幅增强。

  麦建波(石家社区党委书记):在原将石社区分设之前,上石家和下石家辖区内几乎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卫生死角臭气熏人,治安环境堪忧。去年6月,石家社区党委成立后,迅速开展了一系列强基惠民工程和城市品质提升项目,社区环境旧貌换新颜。石家发展的最大优势之一,是具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东起松白路、西至长春南路、南靠南环大道,再加上即将贯通的周家大道、通兴路和振兴路等,居民出行十分便利。

  麦壮辉(石围社区党委书记): 虽然石围成立只有短短一年,但是这一年来的基础设施、治安、卫生、经济等方面建设,都取得了较大成效。未来,我们将打造集休闲生态农业、高端养老为一体的特色文旅小镇。石围社区成立后,抓住机会大力推进社区道路、公园、文化广场、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打造了周家路样板街,重新修缮了将石公园及石围祠堂广场,筹建了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和社区消防站,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另外,2017年石围股份公司总收入2380万元人民币,比2016年增长了603万。我们还计划对石围老旧村、东区旧村进行环境综合提升。新区将会投资一笔资金围绕后底坑水库建设石围公园,届时将会极大地提升石围的形象和知名度。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