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北大荒奏响“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新驼铃

2018-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付彦华 实习记者张晓磊报道: 27日下午,首届香港一带一路农食品产业及贸易高峰论坛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举行,来自格鲁吉亚、阿尔巴尼亚、立陶宛、柬埔寨、津巴布韦等35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工商界人士汇聚一堂。就提高全球粮食安全与营养水准,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等话题进行智慧碰撞,共同探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新篇章。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委员、副巡视员、北大荒集团副总经理郭宝松在论坛上做了题为“携手同心创辉煌 合作共赢谱新篇”的精彩发言,博得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界人士的盛赞。
 
  北大荒集团位于世界仅有的三大寒地黑土带之一,拥有4000多万亩耕地,每年生产粮食400多亿斤,且98%都是商品粮,够一亿中国人吃一年。经过70年的开发与建设,北大荒拥有了米、面、油、乳、肉、薯等十大支柱产业,培育了“北大荒”“九三”“完达山”等一批信得过的知名品牌,其中“北大荒”品牌价值达682.75亿元,稳居中国农业第一品牌。今天的北大荒已是我国现代农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中华大粮仓,被誉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仓石”。
 
郭宝松在论坛上致辞
 
  郭宝松在论坛上表示,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指引下,我们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的方针,正在与一带一路国家积极开展合作。北大荒集团将对外农业国际合作作为重点,以对外开放的重要渠道,通过统一组织领导,鼓励农场、企业和家庭农场“走出去”,积极参与对外农业国际合作,利用垦区闲置的农业设备、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与“一带一路”国家在农业领域携手合作,进行合作互动。
 
郭宝松在论坛沙龙环节与主持人互动交流
 
  郭宝松指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垦区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助力垦区走向国际舞台。现在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垦区已与60余个国家建立了经贸关系,与俄罗斯、澳大利亚、泰国、菲律宾等国家开展了农业国际合作项目,初步构建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商机无限、潜力巨大。
 
郭宝松在论坛沙龙环节与各界人士合影
 
  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沙龙环节上,郭宝松在回答主持人有关问题时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要适应国际贸易投资规划变化以及投资环境新变化挑战,在提高农业科技合作水平上多下功夫,要保证粮食安全。一带一路国家的农副产品要注入文化内涵,注重品牌建设,走品牌引领之路;同时更要顺应国内、国际食品消费结构升级趋势,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老百姓在吃得精、吃得有营养、吃得更健康上做文章,产品开发向营养健康上多下功夫,此外,还要打破时空壁垒,减少中间环节,完善发展“电商渠道”。
 
  北大荒集团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意愿是真诚的。郭宝松称,“要健康,就用北大荒”是“北大荒”品牌核心价值追求的重要目标。今后,北大荒集团作为中国农业领域最大的企业,会继续坚持对外开放、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国家携手共进,共同把蛋糕做大做强,“国际大粮商”的奋斗目标一定会实现,北大荒集团正在也将会在世界农业竞争的大舞台上书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