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加格达奇森林版画惊艳亮相深圳文博会 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

2018-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大兴安岭地委委员、地委宣传部部长刘洪久(左)在加格达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局长吕延廷(右)与呼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刘同欣女士的陪同下参观加区特色文化产品

  【香港商报网讯】五月的深圳,花团锦簇、激情如火,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5月10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以其强烈的文化魅力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加区特色森林版画吸睛 特色文化备受好评

  为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平台宣传推介好特色文化产品,加格达奇区超前谋划、精心准备,面向全区征集版画、烙画、沙画等文化精品36件,参展作品数占大兴安岭地区参展作品的50%,国家一级美术师张春孝的版画作品《鄂家节日》曾获得过黑龙江省第十三届“群星奖”金奖,此次也作为艺术品类优秀佳作奖的参评作品与参加实物展的作品一同展出。

文博会-黑龙江展馆

  版画《春风》以厚重的工业发展为创作背景,以金色齿轮作为工业的象征,用红色背景图案表现工厂劳作效果,通过红黄颜色的鲜明强烈对比和果断肯定的刀法,体现出重工业的繁荣景象,上空是一只放飞的风筝,象征工业发展的美好明天。

  《信念》通过在版画中不常用的黑白对比手法,以凌厉的刀工、线条分明的人物形象和果断坚毅的眼神展现了劳动人民大无畏的勇气和魄力。而版画作品《起航》则以山、树、河与水鸟的和谐相处展示出大兴安岭的自然、和谐之美。

  加格达奇精美的森林版画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人们纷纷驻足欣赏,对参展作品所展现出来的高超技艺和独特的艺术魅力赞不绝口。活动现场还向参观的游客发放了版画宣传册和《加格达奇区版画作品集》,著名艺术家冷传应女士对加区的森林版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主动要求收藏一本版画集,并详细询问了加格达奇森林版画的发展现状,老人家现场表示一定会积极的向朋友们宣传和推介,加区的特色森林版画所表现出的神奇魅力使众多游客对大兴安岭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民俗风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多重途径推动产业升级 全力打造北方版画名城

  加格达奇区始终高度重视版画产业的发展,近年来通过建立版画研培基地,培养版画人才、宣传推介版画产品等多种有效途径推动版画产业提档升级。目前,加格达奇的版画创作队伍达到100多人,创作了两千多件以森林、冰雪、界江、北极、边陲、鄂伦春风情等为题材的版画作品,多幅作品获得金、银、铜奖,并在全国美术展、版画展及国际版画展展出和被美术机构收藏,2011年学生版画作品还被作为国礼送给俄罗斯师生。随着版画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该区的森林版画也取得了很高的荣誉,2014年加格达奇版画基地获得黑龙江省群众文化建设“十百千工程”十大“优秀文艺创作群体”称号,2017年在大兴安岭地区“点赞兴安·八个十佳”推荐评选活动中,版画评为十佳文化品牌。

参观者驻足欣赏加格达奇森林版画作品

  下一步,加格达奇区将坚持版画产业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方向,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继续加大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大营销力度,寻找商机和合作伙伴,为版画产业发展谋求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渠道,创建产、供、销一条龙的链条式文化产业发展模式,推动版画产业的再次提档升级,并以版画为龙头,牵引带动沙画、烙画、根雕、桦树皮手工艺品等特色文化产业共同发力、协调发展。据了解,今年加格达奇区还将为版画基地重新选址、扩大规模,建设集创作、收藏、展示、销售、培训交流、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版画产业发展基地,全力打造北方版画名城。(张晓磊)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