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4.23读书周” 厚植“林海静城”文化沃土

2018-04-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把“书香加格达奇”建设作为文化惠民工程、文明创建基础工程来抓,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推出了“书香加格达奇建设三年规划”,规划实施2017启动年、2018提升年、2019冲刺年三步走战略,力争通过三年时间把加格达奇建设成为全国先进读书县(区)之一。

  如今,进入2018提升年的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于4月22日,举办“大岭诗韵,林海书舟”书香加格达奇首场音乐诵读主题晚会,4.23世界读书日当天启动“全民读书周”,搅热着2018“书香加格达奇”建设的“提升年”。

  叫响“林海书舟”品牌 巧打“精品引领”牌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清脆悦耳的童音诵读,配合音乐、简牍背景,仿佛清甜的山泉水流淌在现场人们的心间。这是“大岭诗韵,林海书舟”书香加格达奇首场音乐诵读主题晚会的开场序曲。

  红色记忆、林海书舟、家国情怀三个篇章,环环相扣,把人们带入一个又一个情感世界、诗情画意、山川河流之中,品味、感受、入神,现场人们沉醉在诵读声中。《春》、《寻梦者》、《我深深的爱着你—加格达奇》等散文、诗歌的倾情诵读,读出了美好、读出了能量,读出了激情,读出了信心,读出了希望,更读出了爱。

  制作精美的“大岭诗韵,林海书舟”书香加格达奇首场音乐诵读晚会海报的广泛传播,大兴安岭电视台全程直播晚会现场,让首场音乐诵读晚会走进了山城和兴安林海的千家万户。

  “林海书舟”,加格达奇区潜心培育和打造的“书香加格达奇”读书品牌。自“书香加格达奇”建设启动以来,相继举办了“林海书舟”读书启动会、“书香校园”读书会、“社区居民朗读日”、“书香家庭”朗读会、“阅青春”赏读分享会、“书香市场”诗歌朗诵比赛、“朗读者千人接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读书活动,有力推进了书香进机关、进警营、进家庭、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去年以来,加区共举办各类读书活动116场次,参与人数近万人,“林海书舟”已成为真正意义上引领性读书推广活动品牌。

  丰富全民读书活动 用书香侵润“加格达奇”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也是加格达奇区“4.23世界读书日全民读书周活动”启动的日子。加格达奇新世纪广场——活动现场,成为了书的海洋、朗读者的天地。

  机关干部、学生、老师、社区群众等层次代表分别发出“让生活因读书而精彩,让家庭因读书而幸福,让山城因读书而美丽!”的响亮读书倡议“读书。由千名学生参加的“千人诵读”活动现场,庞大阵容、朗朗书声,震撼、感染着人们的心灵。在“跳蚤书市”,售书区、捐书区、赠书区、义卖区前人潮涌动、人头攒动,人们纷纷涌入赠书、捐书、售书、图书义卖区中。据初步统计,5千余人参加“读书周”启动仪式,向广大居民群众赠送干部职工、广大师生捐赠的图书7千余本,义卖图书5千余册。

  据了解,“4.23全民读书周”期间,加区还将相继组织开展书香惠民、干部职工读书会、阅读大讲堂、好书推荐、“朗读者”志愿、“阅读之星”竞赛、“感动接力—读书漂流”等活动,将“书香加格达奇”建设引向深入。

  回顾2017启动年以来,加区坚持以活动助力“书香加格达奇建设”,现已累计建立“读书室”(屋、角)等公共读书场所144个,总存书量达125万余册;打造了“林海书舟”读书基地;成立了大兴安岭首家读书协会。如今,加格达奇角角落落都是阅读之地、学习之所,时时可读、处处可读的浓厚氛围在加格达奇蔚然成风。

  区域上下总动员 刷新“书香加格达奇”新高度

  “打造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区,推动整体工作向更深内涵、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拓展。”这是年初加区“两会”上确定的书香加格达奇“提升年”的新目标。

  如何实现破题,加区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亲自考察调研,出思路、定方向。举办兴安首场音乐诵读会、建设兴安首个“读书广场”、组织首届“书香城市”创建评选活动、分人群广泛开展特色书香活动……”,加区区委书记刘绍纯为“书香城市建设”精心布局。区长何培信将“读书廊”、“读书亭”等建设工作纳入政府推进“书香加格达奇”的突破工程。

  如何把“书香加格达奇”蓝图化为现实,加区区委宣传部在策划、组织、协调、推进、考评上下工夫,制定《书香加格达奇提升年实施方案》、《4.23世界读书日全民读书周活动方案》。部署推进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书香加格达奇”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和境界。

  “书香加格达奇”建设,引起了地委、行署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地区相关领导亲自参加加区的读书活动、深入加区专题调研指导。地直机关工委组织“读书分享会”、地林直、中省直单位相继开展书香单位建设,以实际行动参与到“书香加格达奇”建设中。而今,兴安首家读书广场的设计工作成立已提上日程,书社、文化沙龙等读书组织和平台有序运作中,下半年组织首届“书香城市”创建评选活动,必将带动“书香加格达奇”读书体系、读书组织、读书活动新一轮的升级热潮、掀开崭新的一页。(大加宣)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