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哈医大二院成功医治类固醇细胞瘤患者

2018-04-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近日,一位女性患者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进行了全子宫双附件切除术,术后病理分析意外发现该患者卵巢内有个一厘米大小的类固醇细胞瘤。据患者介绍,近七年来,她除了说话声音变得越来越低沉、谢顶、全身汗毛粗重外,胡须生长的速度也像男人一样,每天早上不刮胡子就无法出门见人。

  哈医大二院妇科二病房副主任车建华为患者进行了性激素六项检查,发现患者的睾酮高达9.34ng/ml,已超出男性正常值的上限。在排除了垂体瘤、染色体或肾上腺原因导致的男性化症状后,车建华推测患者的状况可能是卵巢原因导致,并为患者及时安排了手术治疗。术后,病理分析中发现了个一厘米大小的卵巢类固醇细胞瘤。目前,患者经过术后恢复,睾酮值已经降至正常范围内。

  据车建华介绍,类固醇细胞瘤是卵巢性索——间质肿瘤中少见的类型,仅占卵巢肿瘤的0.1%,该病好发于育龄妇女,多为卵巢实性肿物,病因并不明确。女性雄激素的主要来源为肾上腺皮质和卵巢,一旦雄激素过高,会对女性造成严重影响,如去女性化(如月经紊乱、月经稀少、闭经等)、男性化体征越发明显(多毛、长胡须、痤疮、嗓音变化、阴蒂肥大、出现喉结等)及代谢方面的问题(血脂、血糖变化)。(李华虹徐丽娟 贾朝阳)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