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全国人大代表杨震:深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18-03-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国人大代表杨震。

  【香港商报网讯】“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下了很大力气,围绕建设良好法治环境开展了大量工作,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狠抓法治建设工作,把黑龙江法治建设与整风肃纪结合起来,与构建平安龙江结合起来,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结合起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大学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震说,“目前看,黑龙江的法治环境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对此我充满了信心。”

  杨震代表建议,今后应在两个方面着手黑龙江法治建设工作:一是狠抓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公务人员的法律意识培养,提高他们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社会矛盾,推动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法律知识应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知识体系中的基础。这就要求广大领导干部不断增强法律规则意识、法律程序意识、法律责任意识、法律底线意识。牢固树立法律理念,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二是法治教育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国民素质中法律素养是核心素质。普法要从学生抓起,法治教育要进校园、进课堂、进课本,要广泛开展“百名法学家作百场报告”活动。要发挥媒体作用,宣传法律法规知识。通过持久不断的法治教育,使我们广大人民群众学法懂法守法,达到尊崇法律、信仰法律、敬畏法律的目的。深刻认识到法律不是“稻草人”,不是“橡皮泥”,而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公众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张长虹)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