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全国政协委员迟子建:提高大兴安岭地区艰苦边远地区类别和恢复御寒津贴

2018-03-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国政协委员迟子建。

  【香港商报网讯】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是中国最北、纬度最高的国有林区,面积8.46万平方公里,跨越北纬50°至53°之间,极端最低气温-50℃以下,素有“高寒禁区”之称。全国政协委员迟子建认为,与大兴安岭地区纬度接近、自然条件大体相同的新疆、内蒙一些地区的市县,当地工资和津贴待遇水平远远高于大兴安岭地区。她认为应该提高大兴安岭地区艰苦边远地区类别,恢复御寒津贴政策。

  迟子建说,2015年,大兴安岭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61元,比全国平均水平少10734元;比黑龙江省平均水平少3742元;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平均水平少5814元;比内蒙古自治区平均水平少10133元。由于气候寒冷干燥,水质低钙、低氟、低碘及高盐饮食等,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率为29%,比全国高38%;恶性肿瘤患病率350/10万人,是全国发病率的1.2倍。冬季取暖期长达7个多月,日用百货、粮食蔬菜等生活消费品依赖外进,物价水平明显高于其它地区。此外,当地人才外流问题也日益严重。

  2006年国人部发〔2006〕61号文件划分的艰苦边远地区类别,将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定为四类区,将大兴安岭地区定为三类区。根河市位于北纬50°20'—52 °30',仅与大兴安岭地区的加格达奇区、松岭区纬度相当,而大兴安岭的漠河县、塔河县、呼玛县、新林区、呼中区比根河市纬度更高,气候更寒冷,生活更艰苦。因此,她认为比照根河市重新确定和划分大兴安岭艰苦边远地区的类别,将漠河县、塔河县、呼玛县、新林区、呼中区确定为五类区;加格达奇区、松岭区确定为四类区。

  迟子建认为,自1964年大兴安岭开发建设以来,林区人民群众一直享受御寒津贴政策,按照地理位置和艰苦程度分别执行33%、45%、55%的比例标准。这项政策在2006年末国家规范津贴补贴时被停止执行。由于大兴安岭地区年平均气温-2.1℃,每年-30℃以下气温长达45天以上,极端最低气温达到-52.3℃,属于极寒地区。因此,她认为应恢复大兴安岭地区的御寒津贴政策,并逐步提高到45%、55%、60%的标准。(孙晓锐 庄园)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