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全国人大代表鞠秀芹:加强秸秆综合利用 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2018-03-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付彦华 实习记者张晓磊报道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宝清县鑫淼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黑龙江省女经济人协会副会长,双鸭山市政协常委,宝清县妇联兼职副主席鞠秀芹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为之振奋,她说,黑龙江是农业大省,每逢春秋两季,秸秆肆意焚烧,不仅对环境造成了污染,还浪费了大量的资源,更对人们不利于人们的身心健康。鞠秀芹表示,黑龙江省应做好秸秆综合利用,这不仅促进农民增收,有利于环境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更是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做出贡献。

  鞠秀芹称,焚烧秸秆的原因是农民观念守旧,觉得地里的秸秆要是不烧,春季就没有办法种地。而且综合利用技术不配套,秸秆利用途径较少,导致秸秆大量过剩。再加之从事秸秆综合利用的专业企业少,秸秆还田的机械数量不足,无法供应实际需求面积,同时秸秆收储运输服务体系也不完善,秸秆收购市场零散,缺乏统一管理,秸秆处理费用较高,进一步降低了农民将秸秆收割、打包、压块处理的积极性。

  鞠秀芹建议,一是做到疏堵结合,标本兼治。要充分激发农民的主体意识,通过好经验、好典型的示范带动,积极转变农村传统耕作习惯,引导农民变“一烧了之”为综合利用。同时,将秸秆禁烧作为带动秸秆综合利用的有效手段,以禁促用,以用促禁,共同提升。

  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明确秸秆切碎深耕还田的补助条件及标准,鼓励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购置农机具,扩大机械化还田面积、秸秆覆盖还田播种机械,推广农作物秸秆粉碎翻埋还田、碎混还田、覆盖还田耕作技术和玉米秸秆直接全量还田技术模式,扩大秸秆机械化还田应用面积,改善土壤结构,培肥地力。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补助企业收购利用秸秆,加快发展秸秆压块产业,生产民用秸秆压块燃料。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支持草食畜牧业发展,提高青贮和黄贮量,发挥饲草牲畜在秸秆消耗中的作用,推动秸秆过腹还田。推进秸秆专业化收储,加快培育秸秆收储运社会化服务组织,实现农作物秸秆收储运专业化和市场化,逐步形成商品化秸秆收储和供应能力。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