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本地新闻

2018年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 株洲·中国动力谷产业对接暨市情推介会在上海举行

2018-07-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宋健 报道: 7月24日,2018年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系列活动之一的株洲·中国动力谷产业对接暨市情推介会在上海举行。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出席并讲话。会上共签约合作项目32个。

  据悉,当日上午的该推介会上,株洲市签约项目的32个项目中有25个是工业类项目。同日下午举办的湖南开放强省建设暨优势产业链项目推介会上,株洲还签约了湖南(株洲)数据湖产业园、奇点汽车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金额90亿元。其中,计划落户在株洲云龙示范区的湖南(株洲)数据湖产业园,将建设数据中心区、创业创新区、数字工业区、商业配套区四大功能区,建成全国性的区域大数据中心。

  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领导、企业家长期以来给予株洲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推介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株洲是湖南“一带一部”开放发展核心区,工业基础深厚,开放发展的区位优势、人才优势、成本优势及环境优势明显,正全力打造株洲·中国动力谷,发展的来势看好,是一方投资兴业的沃土,希望各位企业家多来株洲,多推介株洲,多投资株洲。

  市长阳卫国表示,是次株洲市推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都是支撑株洲未来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良好的投资回报。他期待广大客商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来株洲投资兴业,参与株洲建设。

  

 

  据介绍,株洲享有“动力之都”的美誉,是中国一五和二五时期全国布局重点建设的八个工业城市之一,是著名的老工业基地,诞生了第一台电力机车、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枚空对空导弹等中国工业史上200多个第一。株洲拥有“中国电力机车的摇篮”、“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特色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三大标志性名片。

  据称,2016年9月,株洲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总战略,全力聚焦“一谷三区”总任务。“一谷”就是加快建成株洲·中国动力谷。主要目标是发挥株洲轨道交通、中小型航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3大动力产业优势,通过创新驱动,打造“3+5+2”产业集群(轨道交通、航空、汽车三大动力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陶瓷、服饰两大传统产业),把株洲建设成为以“中国轨道交通城、中南地区通用航空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城、中国动力产业自主创新中心”为支撑的中国动力谷。同年,建设“株洲﹒中国动力谷”写入湖南省“十三五规划”。

  今年6月,中国动力谷国家战略课题在北京国研中心顺利结题,定位更加明确,即瞄准建设世界领先的“动力产业的研发创新中心、先进制造中心、增值服务中心、开放合作新高地”的目标,积极引入动力产业领域中最领先的、最顶层的研究机构、创新平台、专业人才,坚持自主创新,打造具有鲜明动力产业特色的中国动力谷。

  

 

  据悉,以此为目标,株洲加快了创新步伐,目前已拥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243家,其中国家级33家,省级127家,涵盖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新材料、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每年研发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超过200项,科技创新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2%。

  如今,株洲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全国首批10个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名单,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三大动力产业也被列为《湖南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重点发展产业。国内首列商业化运营的长沙南到黄花机场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我国完全自主研制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涡轴“玉龙”发动机,全球首列智轨列车,世界最大功率的六轴电力机车等多个“中国智造”的代表作都是诞生在株洲。

  据了解,受邀前来的诸多企业嘉宾,以及省商务厅副厅长肖彬,株洲市领导毛朝晖、羊贵平、黄芳、黄诗燕,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天元区区委书记周建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朱振湘等参加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