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本地新闻

山西全域旅游发力 翼城助力旅发大会

2018-08-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 8月20日,“大美历山·休闲翼城”文化旅游主题活动在翼城县西阎镇盛大开幕,这既是助力山西旅发大会在临汾举办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山西发展全域旅游活动的又一实践。

  本次活动由临汾市旅发委和中共翼城县委、翼城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大美历山、休闲翼城”为主题,全力打响翼城历山的文化旅游品牌,进一步提升翼城全域旅游形象,为全国的旅游爱好者提供一个休闲度假、康养静心的清凉世界。

  翼城县是晋南名县,处中条、太岳两大山脉之间,位于临汾、运城、晋城三市交界处,自古为承东启西之要地,历史悠久、资源丰富、人杰地灵。上古时期尧为唐侯即始封于此,舜登上政治舞台前即躬耕于历山,西周初年,“叔虞封唐”,肇启晋国霸业,翼城颇多与先秦史有关的神话、传说、典故、纪文,此次的“大美历山·休闲翼城”文化旅游主题活动起源就和舜耕历山的典故有关。

  历山是中条山脉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景区内峰峦叠翠,奇峰高耸,峡谷清幽,林密草丰,存有大量珍稀动植物,向来有“华北生物资源宝库”的美称。其主峰舜王坪海拔2358米,坪阔260余公顷,是华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亚高山草甸,也是华北和黄河中下游唯一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这里是一座天然氧吧,空气中终年弥漫着清新的负氧离子,素有华北“绿肺”之称。相传舜王当年耕治此山时,编制了中国最早的历法——《七十二候历》,故后人称此山为历山。此前,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在中国气象局影视大楼举行了翼城历山“历法之源”申报论证评审会,经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担任组长的专家评审组9位专家论证,一致认为七十二候历起源于翼城历山,为进一步深挖翼城历山古历法文化渊源,打造以七十二候历为主题的“气象小镇”和 “气象公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历山所在的西阎镇,是一个历史悠久而又活力迸发的小镇。全镇以历山为龙头景区,共打造各种自然、人文景观100余处,包括舜王坪、原始森林、斩龙台、妃子林、奶泉、南天门、舜王庙、野生植物园;以高山峡谷——荧庭舜王谷为中心,再现舜帝生活的遗迹,有舜王床、舜王台、舜王池、瓜子寨、万年石潭、一线天、七仙潭、卧龙石、古栈道遗址等,是极佳的农闲休憩养身之所。另外还有珍珠帘、彩石滩、黑白龙潭等独具特色的山水景观。西阎镇还是一座文化小镇、康养小镇,有全国唯一一座供奉尧舜禹汤的国保单位——曹公四圣宫。有国家级传统古村落曹公村、古桃园村,另外还有西阎村元代汤王庙、凤翼门、醒民台,堡子村民间博物馆、关帝庙、实相寺遗址、元窑河玄元洞等,可谓是“一村多景,景融文化,文化通景”。

 

  一县三国唐晋霸,翼城大名重天下。翼城作为中国民族的重要发源地,围绕“一首两翼四支撑,三条线路八循环”的旅游格局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为推动山西省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兰 李安琪)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