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市简讯

大兴安岭翠岗林场以新机制推动管护区经济快速发展

2018-08-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大兴安岭山婆婆山产品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向大兴安岭地委副书记赵明介绍情况

  【香港商报网讯】8月21日,按照大兴安岭地委、行署的工作安排和统一部署,记者跟随2018年大兴安岭地区发展管护区(林场)经济现场推进会各县区林业局党政主要领导,驱车来到大兴安岭翠岗林场发展管护区,并聆听管护区相关人员关于管护区的经济发展汇报。

  据了解,大兴安岭翠岗林场始建于1965年,毗邻新林爱情坐标点,施业区面积126400公顷。施业区内有大白蘑、飞龙等珍稀野生动植物。是新林区局较大的一个综合性林场。翠岗林场是木材生产时期全国最大的综合性林场,职工多、产量大、结构单成为停伐后掉头难、转型艰的最大壁垒。去年以来,按照大兴安岭地委、行署发展管护区经济的决策部署,积极破解思想障碍,攻坚项目盲区,创新经营机制,通过“三破三立”,形成了“五业并举、多点联动”的良好态势,为林场突破转型困局趟出了路子、迈出了步子、结出了果子。翠岗林场在发展管护区经济中,面对“离开木材采伐、如何转型发展”难题,积极与地委、行署的管护区经济思路进行对接、布局、谋篇、落子,以初心、兴业、和谐、聚力、培优“五型”党建品牌为主线,以支部统领、干部率领、党员引领、大户带领“四领”为抓手,“破思想禁区,立主营理念;破项目盲区,立主攻产业;破机制僵区,立主打模式”,找准了主营业务的突破口,班子成员带头领办,干在项目一线,走出了“干菜经济、苗木经营、旅游餐饮、野生浆果、赛道经济”五业并举、多点联动的发展之路。

  

 赵明副书记参观大兴安岭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按照大兴安岭行署七大攻坚战和14项重点工作要求,翠岗林场借助毗邻爱情小镇优势,积极探索旅游经济新模式。通过支部统领、干部率领、党员引领、大户带领,全力打造了集休闲、观光、体验、垂钓、美食为一体的张家大院旅游景区。新体制、新机制释放活力,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林场改变过去在机制上“重管理、轻经营”的僵化局面,通过公司化运营机制、合作社示范机制、分类式经营机制、股份制合作机制。“四大机制”的改革破题,让翠岗林场管护区经济更加生机盎然。

  推进会现场,翠岗林场场长袁德明告诉记者:“我们改变过去在机制上‘重管理、轻经营’的僵化局面,采取公司化、合作社、分类式、股份制等主打经营模式,使运营体系更具规范化和科学化。一是公司化经营,林场投资成立了大兴安岭山婆婆山产品有限公司,独立经营、自负盈亏、单独核算。二是合作社经营,成立了‘深秋红’沙棘专业合作社,产生的效益林场与专业合作社按比例分成。三是分类式经营,在保护野生资源上,以‘沟系经营、划片轮采、采育结合’为主,对封得住的沟系,设置保护采摘区,林场统一采摘、统一销售、利益分成。对封闭困难的沟系,设置自由采摘区,林场通过收取资源补偿费的方式,提高集体经济收入。四是股份制经营,林场与张家大院进行股份合作,合理分配运营效益。今后,翠岗林场管护区经济工作,将继续巩固‘三破三立’成果,不断完善产业链条,使其成为林场主营业务,并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山婆婆山产品陈列有序

   翠岗林场管护区主打原生态、纯绿色产业,经济效益可观、生态效益可持续增长,是未来市场中的“产业新星”,也是林场集体经济的原动力。通过实验对比、示范引领,为管护区经济有序发展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撑和项目保障,为集体经济指明了方向,标志着翠岗镇(场)管护区经济逐步迈向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袁金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