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市简讯

大兴安岭阿木尔林业局为蓝莓产业发展插上科技腾飞的翅膀

2018-08-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阿木尔林业局相关领导、相关部门与省、地科研部门的人员,正在为阿木尔林农科技园的野生蓝莓科学实验种苗圃剪彩
 
  【香港商报网讯】8月23日早8点58分,阿木尔林农科技园门前鞭炮噼啪作响,阿木尔林业局与黑龙江省科学院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科技合作剪彩仪式。
 
  四年来,阿木尔林农科技园针对野生蓝莓资源逐渐退化、采摘量逐年减少的实际,致力于野生蓝莓繁育,在园内露天栽培试种2.02亩。经过几年的探索,取得了野外栽培实验的成功。目前,在日光暖室内人工繁育野生蓝莓苗10余万株。
 
:阿木尔林业局副局长裴洪涛(左一)、阿木尔林农科技园经理、高级农艺师田福和(右二),与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张悦(左二)、大兴安岭农林科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孙为海(右一)等正在查看日光温室里人工扦插成功的野生蓝莓生长情况
 
  当天,经省科学院研究员张悦、副研究员魏电文蓝莓专家的现场测试,阿木尔林农科技园人工栽培的野生蓝莓单株产量达到了2.5斤,单果重量达到了3.5克。
 
  阿木尔林农科技园野外栽培野生蓝莓实验的成功,为调整蓝莓产业种植结构,推广种植野生蓝莓,助推发展管护区经济,实现强企富民,展现了广阔的前景。同时为科研部门搭建了合作的平台。
 
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张悦(左一)、副研究员魏电文(右一)两位蓝莓专家,正在为阿木尔林农科技园人工栽培的野生蓝莓打标签
 
  “我们研究的课题是东北森林区主要浆果资源生态开发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并把其列为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研合作地点选在了阿木尔林农科技园。” 张悦接着说道,“人工栽培的野生蓝莓,与国外引进的美登等品种相比,省去了冬季覆土防寒措施,而且易存活、售价高,很有发展前景。”
 
  为了选出优质的野生蓝莓品种,省科学院对阿木尔林农科技园栽培的野生蓝莓,现场打上了球形、梨形、苹果形、扁圆形、水滴形等六种标签,从中比较品系选优,对果型饱满、产量大的品种,进行优良种苗繁育和人工栽培实验。
 
  此次引智,得到了大兴安岭农林科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李为海,大兴安岭农林科学院、蓝莓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石德山等三名蓝莓专家,鼎力支持。他们专程赶到阿木尔,参加了剪彩、签约仪式。
 
  科研与蓝莓产业的融合,为野生蓝莓资源的永续利用,提供了科技支撑。阿木尔林农科技园经理、高级农艺师田福和高兴的说:“科技合作,实现了人员、资源、资金、技术的共享,补齐了林区发展短板,有力的促进了林区经济发展。”
 
  省、地蓝莓专家还深入到野生蓝莓人工抚育示范区、阿木尔中心苗圃,查看了人工抚育野生蓝莓,种植的赤芍、黄芪等北药,以及栽植的蓝莓、忍冬等生长情况,并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大雁高歌长空舞,科技合作创未来。阿木尔林业局面向新时代,打开闸门,引进活水,必将是一幅生机无限的美好蓝图。(王力)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