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方产业

黑龙江垦区现代化大农业创新发展现场会在建三江召开

2018-09-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9月11日至12日,黑龙江垦区现代化大农业创新发展现场会在建三江管理局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的相关部署,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学习先进典型,推进“双控一服务”,加大新产业、新业态、新管理模式、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提前谋划明年农业生产,实现农业绿色、提质、节本、增效,加快垦区现代化大农业发展。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董事长王守聪参加会议并讲话。王守聪强调,要讲好北大荒现代农业故事,进一步明确集团的目标和任务,在“四位一体”中起主导作用,要加强互联互通,在集团的领导下,形成合力,抱团闯市场,把北大荒集团建设成农业领域的中石油、中石化式的龙头企业。

  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郭宝松、建三江管理局党委书记刘相增、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宝林及农垦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新体制运行办公室相关部门负责人、北大荒农业股份公司生产部负责人、农垦科学院、八一农垦大学专家,各管理局、部分农场主要领导、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分室外现场观摩和室内会议两部分,在室外现场,与会人员分别参观了垦丰种业种子田现、七星农场旱田(大豆)标准化生产及“三减”技术应用、大兴农场量子生态水稻订单种植、洪河农场“鳅稻共作”等12个现场。详细了解各现场生产、种植、加工情况,听取负责人具体情况介绍。通过现场实地参观,与会人员对建三江管理局创新农业生产技术、营销方式、提升标准化、提质节本增效等方面有了深入了解,进一步坚定参会人员转变观念、应用先进生产技术、创新生产和经营模式的信心。

  室内会议上,在听取了部分管理局、农(牧)场及相关企业就现代农业发展方面所作的典型经验汇报后,王守聪说,我们当前的农业发展模式不能再走以前的道路,垦区要建立独特的商业模式,要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发挥国有、家庭、合作、集体经济“四位一体”综合效应。要建立具有控制力、影响力和抵抗风险能力的大企业集团,农垦就要走出垦区、走出黑龙江、走出中国。要坚持做好农垦改革工作,用改革促发展,理清改革思路、目标、任务,各级管理人员要知道当前的集团运营模式是建立在母子公司体制、财务一体化、金融一体化、产业一体化的基础上,要认清体制机制区别,改革不能搞暴风骤雨式的坍塌,需要的是雨后春笋式的改变,要提升模式的引领作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准备中等待,在体制和模式上转型。

  

 

  王守聪指出,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就是看核心竞争力,我们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要跳出农业看农业,加强对外沟通合作,要有战略思维,错位竞争,要在时间、空间上换位思考,结合自身实际,立足长远、立足国内,借鉴国外先进经营管理经验,准备好应对市场挑战。要用生产端控制需求端,抱团上规模,依靠大企业带动,走“大农场”带动“小农场”之路,从生产规模上升到经营规模、资本规模、品牌规模,加强互联互通,农场要在集团的领导下,抱团闯市场,形成合力,打破“稻强米弱、西乱东靠”的稻米产业格局,把北大荒集团建设成农业领域的中石油、中石化式的龙头企业,最终形成农业领域的航母。

  王守聪强调,黑龙江垦区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国家队”和“压舱石”,要在全产业链上增效益,强化前后端经营管理模式,要用生产端控制需求端,补齐短板、发挥优势,推动资源整合、产业升值;要把利润放到最适合的自己的位置上,打造全产业链,定制生产,压茬销售;要重视企业诚信,加大企业品牌形象宣传力度,要让消费者对我们的产品增加信任度,在市场上形成合力,掌握产品市场的话语权,增加定位,北大荒集团的产品优势就是健康、绿色,为进一步打造中华大厨房、建设中国新型大粮商打下坚实基础。

  王守聪强调,各级部门要理清思路,创造独特的商业模式,讲好北大荒故事,要利用集团化经营模式,算好经济账。同时,要加强对外辐射和引领示范,努力形成农业领域的大基地、大粮仓;要强化“双控一服务”,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锁定前后端,建立全程数字化服务模式,进一步降低成本,控制产出比;要加强学习培训,利用各方优势资源,形成模式共享;要打造一个主体链,形成集团+分公司+专业公司+农场、合作社+种植户的产业链条,实现“一体两翼”,分步式、压茬推进;要充分发挥垦区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特征突出、产业化体系健全的优势,加强产业融合;要建立基地库、销地库、物流节点库、交易转化中心“三库一中心”的经营模式,进一步控制市场,完善服务链、企业链、主体链、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王守聪强调,要强化组织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切实将总局党委提出的发展模式和措施落实到位,围绕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的总体方针,选择正确的发展道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造统一平台,建立公开透明的经营管理制度,共建共享,精细测算,共推共引,依法依规,锁定价格,防止垄断,进一步保护企业、职工利益,建立以北大荒集团为核心、以产业公司集群为支撑、以农(牧)场公司和生产基地为保障的完整的经济体系,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的航母”的总要求。

  郭宝松要求,各级部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准确把握形势,增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强化特色种植,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不断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向深入。要引导广大职工主动适应市场,提高优质专用粮食种植比重。坚持满足合理轮作的基本需求,调优种植品种和品质,跑市场、抓订单,加强适销对路的品种推广力度。坚持对价格趋势有科学预判,做好明年的种植规划。要坚持发展绿色农业,推行绿色生产、 标准化生产和优质服务全覆盖,推进“双控一服务”,全面提升农业竞争力。坚持打绿色牌、走特色牌,加快绿色优质生产基地建设,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全链条协同创新基地,完善科研单位、高校、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协同攻关和成果转化激励机制,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紧紧围绕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这一核心目标,着力在节本增效、优质安全、绿色发展等方面下功夫。重点突破生物育种、现代装备、智慧农业、生态环保、节本增效等领域关键技术。当前要做好田间后期管理、科技创新总结推广等工作,确保稳产丰收,提质增效。郭宝松还就秋收、非洲猪瘟防控、灌区配套工程前期设计、秋整地、秸秆还田综合利用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