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本地新闻

浙江首發平安指數 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

2018-10-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10月24日,平安浙江指數新聞發佈會在杭州舉行。浙江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省平安辦主任朱晨,浙江省平安辦副主任謝小云出席并發佈相關新聞,浙江省委宣傳部部務會議成員、省政府新聞辦副主任駱莉莉擔任主持工作。
 
  2004年5月,在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倡導下,浙江省委作出了建設平安浙江的重大戰略決策。2016年10月以來,浙江省平安辦依托平安浙江研究中心,組織相關專家開展了“平安浙江指數”重大課題研究。經過近兩年的研究開發,完成了“平安浙江指數”模型構建、數據採集和指數測算,并于今年8月落地試運行。
 
  平安浙江建設伊始,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就明確指出,平安浙江中的“平安”,不僅是治安好、犯罪少的狹義“平安”,還是涵蓋了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各方面寬領域、大範圍、多層面的“平安”。這些年來,浙江省始終堅持“大平安”理念,把平安浙江建設放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總體佈局中來謀劃和推進。
 
  “平安浙江指數”的計算模型構建堅持以公平、客觀為價值追求,以“純客觀、重結果”為指標選取原則,採用無量綱化對不同度量單位的指標數值進行標準化處理。首先,考慮到不同地區的差異,採用“地區常住人口數”、“地區GDP總量”、“地區車輛保有量”等調整系數對相應指標進行優化。其次,以影響社會平安的后果程度和兼顧群眾感知度為準則,採用層次分析法和直接賦權法對指標進行權重測算。最后,通過將指標數值加權求和,得出平安指數結果。
 
  朱晨在發佈會上表示,發佈“平安浙江指數”具有重大意義,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第一,這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推進平安浙江建設繼續走在前列的創新舉措;第二,這是貫徹落實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精神,提昇社會風險預測預警預防能力的具體行動;第三,這是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打造平安建設命運共同體的有效抓手。(張夢琪)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