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特别报道

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東西湖區):國家級新區的發展自覺

2018-1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享改革發展成果 大力打造民生工程

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東西湖區):國家級新區的發展自覺
 
 
  2018年以來,武漢臨空港經濟技術開發區(東西湖區)(以下簡稱:武漢臨空港經開區)經濟發展迅猛,多項經濟指標增速領跑武漢。在高質量發展的同時,該區依然不忘使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通過多項民生工程建設,補齊醫療、教育、交通、居住、環保等民生“短板”,切實有效的提昇了人民群眾的生活質量。
 
 總指導:章建育   策劃:李  靜 
 
統籌:彭吉松   撰文:吳超群 宋  亮 
 
圖片由武漢市東西湖區委宣傳部提供
 
 
 
  工業“第三極”蝶變漢口副中心
 
  近期,家住武漢市武昌區的陳先生在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恒大常青花園六小區裝修新房。今年底入住后,他準備將戶口從武昌轉到這里,讓孩子入讀位於該小區的常青樹實驗學校。
 
  從二環遷到三環外,親朋好友起初不理解,“但分析利弊后,他們都覺得值。”陳先生說,常青花園與江漢區一堤之隔,開車進鬧市區僅十幾分鐘;地鐵2號線在這里有兩站,步行不到10分鐘;周邊有永旺、宜家兩大商圈;“常青系”學校教育實力穩居第一梯隊,“區位、地鐵、商圈、學校、配套樣樣不缺,單以房價而論,常青花園已看齊光谷核心地帶。”
 
  從20年前張公堤外一片荒草地、行洪區,發展成如今漢口片區最受歡迎的宜居社區,常青花園折射出了臨空港的民生巨變。
 
 
  民生實事壘起民生幸福
 
  9月13日,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東西湖區)常青花園社區里,93歲的李婆婆在社區“愛照護”養老中心接受日間看護服務,她說:“近一年來身體逐漸好轉,每天還能澆花、除草。”像這種把小型養老服務機構“嵌入”社區,老人既可以不離開熟悉的生活環境,也能讓子女隨時探望,還可根據個人需要接受“短期入托”或“上門護理”等服務,就是當下悄然興起的社區“嵌入式養老”。
 
  該“嵌入式養老”模式在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成功試水后,正在武漢全市鋪開。金銀湖街金泰社區目前也在建“愛照護”養老中心,明年初可對社區老人開放。
 
  老有所養、弱有所依。去年以來,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持續加大養老、社會救助等民生領域的投入力度,惠及萬千老年人和困難群眾。
 
  舊城改造:讓“后富”地區跟上來
 
  在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東西湖區),吳家山、金銀湖等中、東部屬于“先富”,居民收入可觀、城市面貌一新;走馬嶺、柏泉、徑河等區域,基礎設施建設、城市公共配套、居民生活品質距離國家級開發區仍有較大差距。
 
  去年以來,武漢臨空港經開區產業落戶迎來爆發。為給重大項目騰挪出發展空間,該區積極推動舊城改造,將其作為提升欠發達地區人居環境的主要抓手,通過建新樓、蓋商場、陞級醫院和學校,“讓后富地區快步跟上來”。2018年,武漢臨空港經開區啟動舊改項目31個,數量之多創歷史之最,惠及居民數萬人。
 
  走馬嶺街位于臨空港之西,曾經菜地、魚塘遍地。2007年后,這里成為臨空港食品、物流兩大支柱產業主要承接地,但工廠密布、車流穿梭并未給居民生活帶來提升,出行、就醫不便、文化生活匱乏等問題突出。
 
  2017年走馬嶺街引進名創優品、中興新材等重大項目,總投資138億元。為配合項目開發,該街加快推動樂佳二區、苗湖漢江湖畔、同心花苑等還建小區建設,今年擬交付還建房項目達到7個。
 
  今年5月25日,武漢臨空港經開區公佈了《關于徑河街龔家灣舊城區域控規調整的公示》,提出減少行政辦公用地15.19公頃,轉而投入城市公共配套用地。其中,居住用地增加約9.72公頃,中小學用地增加約2.08公頃,商業用地增加約3.39公頃。
 
  “政府不能與民爭地”,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東西湖)國土資源和規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去年編制的《東西湖區分區規劃》對此前不合理、不完善的內容進行調整,“宗旨之一就是舊城改造新增土地向民生配套項目傾斜,最大限度提升新增居住空間的宜居性。”
 
 
  106公里“綠絲帶”串聯起生態廊道
 
  一條長達106公里的“綠絲帶”,將武漢臨空港經開區區域內杜公湖濕地公園、金銀湖濕地公園、石榴紅旅游景區、白鶴嘴漢江郊野公園及都市農業觀光園等臨空港“明珠”串聯,交織成獨特的風光秀美“城市后花園”。
 
  9月11日參與集中開工的東西湖環區綠道項目,就是這樣一條靈動的“綠絲帶”。據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水務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這條“綠絲帶”以全長近百公里的東西湖防汛大堤為主體,沿漢江堤、漢北河堤、淪河堤、府河堤、張公堤布線,將打造集防洪生態綠化、休閑觀光、文化傳承展示、運動健身于一體的生態綠色空間。
 
  “綠絲帶”建設靈感由來已久,早在去年8月,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水務局就組織專題會議向離退休老干部征集意見,共議如何把百公里東西湖大堤建設成為既能保衛大武漢屏障,又能滿足市民休閑的生態綠道。
 
  相關設計團隊在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及建議的基礎上,提出環區環形綠道建設思路,整合區域內已有旅游資源,讓多年來整險成果顯著的東西湖防汛大堤,在建設濱水生態綠城進程中發揮作用。
 
  “整體閉環修建的綠道,在全國范圍內都是少有的。這種設計能夠將區域內已有的休閑旅游資源串聯起來,方便居民游客出行游玩。但由于整條綠道長度長,涉及景點多,整體規劃量非常大。”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水務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
 
  目前,東西湖環區綠道項目工作團隊正以“打造世界級一流的堤防綠道”為目標抓工作。“我們的環區綠道串聯區內多個生態景點,沿線景觀優美,綠化率高,我們希望能不光實現地理上的串聯,還要從旅游、地產、生態等多個方面完成整體提昇。”
 
  綠道一期工程子項已經啟動開建,全長7.9公里,起于三金潭,止于姑李路。項目分4處主要節點,分別為機場二通道、半島藍灣、宏圖路、三金潭車輛段節點。
 
  “開建項目中包含府河段、漢江段和機場二通道綠化,這部分工程位于軍運會重點保障線路沿線,是臨空港展示區域形象的重要窗口。”臨空港水務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我們將以此為契機,綜合提昇線路沿線環境‘顏值’,向世界展示一個生態和諧的臨空港。”
 
 
  建筑標準對標三甲醫院的“綠色醫院”
 
  醫療衛生關乎民生福祉,是居民的“隱性財富”。9月11日,正在建設中的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東西湖分院(簡稱:協和醫院東西湖分院)新大樓二期工程正式開工,將為新大樓再添建筑總面積達1萬平方米的后勤綜合樓與800個停車位。
 
  在臨空港大道一側的協和醫院東西湖分院新大樓項目現場,將近400名工人正在加緊施工。據建設方介紹,協和東西湖分院新大樓總用地10萬平方米,一期建筑面積13萬平方米,建設床位1200張,并遠期預留500張,此外,一期工程配備1644個停車位,并采用綠化種植屋面作為樓頂,為居民提供更優美的就診環境。
 
  “新大樓一期工程主體結構已經完成了,目前正在同步進行室內精裝修和室外幕墻的安裝工作。”建設方介紹。
 
  走進新大樓病房樣板間,記者看到,病房墻面為令人舒適的淡綠色和淺橙色,病房內擁有可淋浴的獨立衛生間。據了解,大樓內走道吊頂是能吸附甲醛、消除異味的新型材料,各項硬件設備均以三級甲等醫院標準建設。與現有的醫院病房相比,新大樓病房的設計,從材料和細節設計方面,更加注重病人的舒適度,提高就診體驗。
 
  “今日開工的二期工程,旨在進一步便利居民求醫問藥,也給醫院工作人員提供一個舒適的生活、工作環境。”協和東西湖分院相關工作人員介紹。
 
  為給醫護人員提供后勤保障,加強新大樓周邊配套,新大樓二期規劃建設后勤綜合樓和門診大樓北廣場地下停車場工程。據悉,后勤綜合樓建筑總面積約1萬平方米,地上8層、地下1層,將作為食堂、后勤保障培訓基地、實習生公寓和設備用房;新增停車位位于門診大樓北廣場地下,預計建筑面積為2.88萬平方米,建成停車位800個。
 
  “目前一期、二期項目都在加緊推進中,我們力爭二期與一期門診及住院綜合樓同步投入使用,為武漢臨空港經開區內居民提供更好的就醫體驗。”建設方表示。
 
  預計今年年底,新大樓就將投入使用。協和東西湖分院相關工作人員表示,預計建成后,年門診量可達65.82萬人次,住院床位達1200張,可爭創三級甲等綜合性醫院。“這個項目的落成,將提高區域綜合醫療實力,促進醫療事業的發展,為患者提供完善、有效的綜合治療,保障人民健康水平和當地居民日益增長的醫療保健需求。”
 
  趁“勢”興城

  ——今年以來的民生項目一覽
 
  惠民公交
 
  今年內,臨空港經開區將新增“項目線”“旅游線”等4條公交線路,并開通吳家山至走馬嶺的高峰快線,進一步便利區內群眾的出行。其中早已開通的H105沿三店大道、臨空港大道、張柏路,串聯起網安基地、京東方、人民醫院新址等項目,與軌道交通1號線對接。
 
  文體中心
 
  正在建設中的區體育中心,擁有3萬座的體育場、8000座的體育館和1000座的游泳館,將承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部分賽事;與其一街之隔的地塊,將規劃建設區文化中心,其總建筑面積為148300平方米,其中包含文化館、劇院圖書館、檔案館、博物館、科技館及配套服務用房,緊挨著的體育中心、文化中心將成為臨空港經開區居民休閑好去處。
 
  優化干道
 
  金山大道作為2019年世界軍體會的保障線路,將被打造成門戶展示景觀大道,再現“楚天第一路”的風采,據了解,這次金山大道全線將按照雙向8車道的設計方案進行,同時在金銀湖濕地公園節點設置一座過街天橋,打破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沒有過街天橋的局面,兼顧車輛和行人的順暢通行。整個提檔陞級工程將于2019年5月份前完成。
 
  基礎教育
 
  2018年臨空港經開區新增5所公辦幼兒園、6所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和2所中小學,為適齡兒童提供近4000個學位,到2020年全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將達到55所。9月,該區還與武漢教育大區——江岸區簽訂聯合體辦學協議,通過跨區合作等手段,補齊教育短板。
 
  環境提昇
 
  臨空港經開區投資逾10億元植綠,興建十字生態軸、環區綠道和金銀湖國家水利風景區等“綠心”;對全區26個大小湖泊徹底截污、全面退養,確保“綠水蕩漾”;全區空氣優良率和優良天數連續三年上昇,穩居全市前列,“臨空港藍”漸成常態。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