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大會在深舉行

2018-12-20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2018首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大會20日在深圳舉行。來自粵港澳和全國各地政府和中醫藥教育、醫療和產業界代表約200人參會。大會旨在深入發掘中醫藥寶庫中的精華,推進產學研一體化,推進中醫藥產業化、現代化,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粵港澳三地代表共同啟動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項目并舉行簽約儀式,《“肌骨同治傳承與創新”科學研究》等4個項目現場簽約、13個項目現場交換文本。
 
  是次大會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指導,廣東省中醫藥局主辦,深圳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深圳市中醫院、人之初雜志社、廣東衛生在線承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局提供大力支持。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際合作司司長王笑頻致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對中醫藥有數千年的探索和實踐,有良好的“學中醫、信中醫、用中醫”基礎。進入新時代要強化政策統籌、資源統籌,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支持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建設,打造粵港澳中醫藥發展高地。
 
 
  五措打造粵港澳中醫藥發展共同體
 
  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廣東省中醫藥局黨組書記、局長徐慶鋒提出了打造粵港澳中醫藥發展共同體的五點倡議:一是推進中醫藥產學研一體化,整合粵港澳三地一流高校資源、一流臨床醫療資源,一流中藥企業資源,促進產學研合作,產出一批重大成果。二是推進中醫藥產業化,打造嶺南特色中醫藥旅游品牌,建設融合中藥材種植、中醫醫療服務、中醫藥健康養老服務為一體的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區、生態旅游基地和文化主題公園。
 
  三是推進中醫藥現代化,以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創新中心為引領,著力促進粵港澳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協同發展,讓大灣區廣大人民群眾共享中醫藥發展成果。四是推進中醫藥走向世界,建設面向世界的中醫藥文化交流中心,支持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加強建設,助推中醫藥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五是構建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服務圈,規劃構建覆蓋粵港澳三地的中醫藥“治未病”預防保健服務體系,爭取在大灣區內設置國家級別的、國際水準的區域中醫醫療中心。
 
  四大創新發展項目啟動
 
  當天,粵港澳三地代表共同啟動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項目并舉行簽約儀式,共有4個項目現場簽約、13個項目現場交換文本。4個項目包括由廣東省第二中醫院、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香港浸會大學羅守輝骨與關節疾病轉化醫學研究所三方共同開展的《“肌骨同治傳承與創新”科學研究》項目。
 
  廣州中醫藥大學與香港中醫骨傷學會慈善發展基金有限公司在會上簽訂第三屆《粵港合作中醫執業試(非牟利)學長同性輔導計劃》項目。從2017年起,香港中醫骨傷學會慈善發展基金有限公司邀請廣州中醫藥大學選派有關課程教師赴港講學,輔導考試科目,調節應試狀態。經過兩年的合作,參加第二屆學長計劃的同學在2018年香港執業試的通過率達到52%(高于全港平均值38%),大大激發了香港學生赴內地學習的自信心、自豪感和愛國熱情。
 
  《粵澳合作培養中醫兼讀制研究生項目》。為共同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積極支持和促進澳門中醫藥高等教育事業的發展,培養澳門高層次中醫人才,為當地人民提供合格的中醫醫療和衛生保健服務,廣州中醫藥大學和澳門中醫生協會決定在澳門聯合招收兼讀制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學制三年,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的標準執行。學生完成所有學位課程和學位論文,并通過論文答辯后,符合甲方學位授予相關規定,準予畢業,并頒發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目前,該項目在澳門中醫藥界反響熱烈,報名踴躍。
 

  《中醫戒煙科研計劃》。在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醫院的指導下,參照香港博愛醫院中醫戒煙項目的模式和治療方案,在大灣區開展中醫戒煙科研項目,觀察中西醫戒煙的療效和社會成本對比,從單一試點逐步拓展至多中心研究,為戒煙治療提供科學有效的標準方案。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