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中國-東盟青年學生2019新年大聯歡在成都舉行

2018-12-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付莉莉 報導: “和我在成都的街頭走一走,喔哦……直到所有的燈都熄滅了也不停留,你會挽著我的衣袖,我會把手揣進褲兜,走到玉林路的盡頭,坐在小酒館的門口……”12月21日,在成都大學體育館內,來自越南、老撾、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緬甸等東盟國家的留學生們和當地大學生一起聯歡迎接2019新年到來。
 
  全國政協常委、港澳臺僑委員會主任朱小丹,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司長劉錦,中國-東盟中心秘書長陳德海,泰國、印尼、馬來西亞、老撾、越南、緬甸、柬埔寨、新加坡等東盟各國駐華使領館代表,成都市委副書記、市長羅強,四川省教育廳廳長朱世宏,成都市副市長劉筱柳,成都市文化體制改革和文化產業發展領導小組副組長毛志雄,著名歌唱家、中國-東盟藝術學院院長郁鈞劍以及來自四川省教育廳、成都相關市級部門、區市縣、成都大學負責人和來自京津冀渝魯和成都的近350名東盟留學生們出席聯歡會。
 
  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司長劉錦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她在講話中表示,中國與東盟山水相連、血脈相親,是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雙方自1991年首次開展對話,2003年又進一步結成戰略夥伴關係,合作持續深入,造福了域內國家和人民:建成了世界上涵蓋人口最多的自由貿易區,中國連續9年成為東盟第一大交易夥伴,東盟連續7年成為中國第三大交易夥伴。
 
  劉錦指出,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在座青年朋友們是中國-東盟青年中的優秀代表,是中國-東盟人民互知互信和世代友好的推動者,也是21世紀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者。希望通過此次活動,雙方增進瞭解,深化友誼,建立信任。
 
 
 
  中國-東盟中心秘書長陳德海表示,中國與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年來,政治互信不斷提昇,務實合作穩步推進,人文交往日益密切。第21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通過了《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為下一個15年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繪製了新的發展藍圖,也將再次推動中國-東盟合作提質陞級、行穩致遠。
 
  來自東盟十國及中國的學生代表,分別用母語和中文為大家獻上新年的祝福, 為中國-東盟青年學生2019新年大聯歡拉開序幕!
 
  來自孔孟之鄉山東大學的東盟留學生們,用《一帶一路· 中國東盟一家親》青春活力的舞蹈,為大家展示出一個充滿著包容、友愛、熱情、激情的東盟風采。
 
  印尼留學生們帶來當地傳統舞蹈《Lenggang Nyai Dance from Jakarta》,讓所有人感受到這座“千島之國”的神秘悠遠和風情搖曳。
 
  泰國、老撾舞蹈、馬來西亞阿卡貝拉串燒《綻·異國風情》將熱情豪邁、神秘充滿力量、風情萬種的不同色彩、不同層次的美展現在大家面前,引得現場陣陣喝彩聲和掌聲。
 
  柬埔寨同學表演的舞蹈《攪拌乳海》來自神秘的吳哥窟,攪拌乳海是吳哥窟第一回廊中的浮雕故事,它講述了眾神研習法力、爭取長生不老的甘露的鬥爭,彰顯了柬埔寨人民對幸福安康生活的嚮往與探索。
 
  川劇,是蘊育於天府大地的藝術精粹,集文明之大成。一曲戲歌聯唱《文脈同聲》,讓各國來賓充分感受到成都這座擁有千載文脈的世界歷史文化名城的獨特魅力。
 
  來自馬來西亞的留學生陳致男很興奮,“我對中國的文化很感興趣,想瞭解當下中國年輕人的生活方式。”談到為什麼到中國留學,他這樣回答道。到成都才三個月,卻已愛上這座城市,“我本身學動漫的,成都有變臉,還有熊貓,太吸引我了”“我吃過麻辣火鍋、成都的名小吃”,黑頭發、黃皮膚、流利的中文,甚至讓記者以為他是中國人,“我從上幼稚園就開始學習中文,已經八年了,”他告訴記者。陳致男很喜歡成都的天氣、成都的美食,成都的美景和城市文化,“成都的女孩子都好漂亮”,他不好意思的笑笑說,“畢業以後我準備留在成都發展,這裡的學習、生活氛圍是讓我喜歡的。”
 
  來自老撾的留學生阿雄則表示,他學習中文有一年時間,在他的國家,當下年輕人最熱衷的就是學習中文,他們的父母也很重視中文教育,甚至在很小時候就開始為他們報名上中文學習班,“中國發展很快,學習中文有助於更好的瞭解這個國家。”
 
  自2008年首次開展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活動以來,隨著雙方教育交流深入推進,目前該活動已經成為輻射影響力最大、務實合作成果最多的教育合作平臺,為深化中國-東盟教育人文交流和雙方青年交往提供了有力支撐。截至目前,中國與東盟10國簽署了系列教育交流合作協定,與5國簽署學歷學位互認協議,進一步為域內青年開展學習交流掃清了障礙。2017年,中國赴東盟國家留學人員超過12.7萬人,占出國留學總人數的20%;東盟國家在華留學生總數超過9.5萬人,約占在華留學人數的19.4%。
 
  據瞭解,中國-東盟青年學生新年大聯歡是中國-東盟中心首次在地方省市舉辦。近年來,成都市與中國-東盟中心攜手推動中國與東盟國家全方位交流與合作,形成了密切的合作關係。成都市人民政府與中國-東盟中心共同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在成都設立成都-東盟交流中心,進一步推動中國-東盟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務實合作。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