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哈爾濱市政府舉辦中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城市工作會議

2019-01-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月4日至5日,中國(哈爾濱)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城市工作會議在哈爾濱隆重召開,來自全國17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城市及所在省商務主管部門、全省各地市商務部門、哈爾濱市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的領導和負責人員,哈爾濱市重點服務貿易企業負責人,共計230餘人參加了會議。

 
  4日上午,在哈爾濱市松北區科技創新城召開了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城市工作會議,會議由市商務局局長季平主持,哈爾濱市政府副市長劉陽、省商務廳副廳長王居堂到會致辭;全國17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城市代表分別匯報了試點工作進展情況;最後商務部服貿司副司長樊世傑同志做工作部署。會議組織全國17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城市及所在省商務主管部門領導和負責人員在會議期間還將參觀考察哈爾濱會展貿易、旅遊文化貿易及哈爾濱市重點服務貿易企業及項目。
 
 
 
會議現場
 
  自去年7月國家將哈爾濱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工作由哈爾濱新區擴大到哈爾濱全市以來,哈爾濱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
 
  一是全面構建以哈爾濱為中心、面向俄羅斯、輻射歐洲及北美的立體化國際物流通道新格局。截止2018年11月底,對俄電商貨運包機累計發運501個班次,貨值10億美元。北美進口快件監管中心實現進口快件業務統計額2907萬美元。哈爾濱至北美直航貨運包機順利實現首航,哈爾濱-滿洲里-莫斯科公鐵聯運陸運通道開通運行。汽運發運1252班次,運載貨量1.93萬噸,出口貿易貨值1.7億美元。
 
  二是加大對俄羅斯及獨聯體國家雙向開放力度,積極開展國際合作。在哈爾濱新區辟建了國際科技合作基地,重點打造了2.85平方公里創新企業核心示範區。截至目前,哈爾濱銀行對俄金融業務資產總額為118億元,對俄羅斯同業授信金額約合人民幣90億元,對俄代理行140家。目前,已經為3000餘名俄羅斯留學生提供了創業綜合服務。中俄青年雙創基地項目在全國雙創項目評審中獲得由商務部推薦的唯一一個通過項目。
 
  三是推動旅遊文化時尚產業雙向開放,出臺便利化政策措施。2018年哈爾濱市海外遊客、創匯、國內遊客、國內收入、總收入五項指標絕對值全省第一。2018 U.I.M.F1摩托艇世界錦標賽、哈爾濱國際馬拉松,吸引了來自全世界 31 個國家和地區 29932 名的參賽選手參加比賽。2018中國哈爾濱輪滑馬拉松世界盃,來自中國、比利時、法國等32個國家的選手參加比賽。同時,哈爾濱市舉辦了美國最權威的數學競賽之一LACC高中生數學競賽、中韓緣文化節、第十次中日韓文化部長會議等文化活動。
 
  四是突出生產性服務貿易,加快促進服務外包產業發展。目前,我市註冊登記服務外包企業802家,從業人數累計10.58萬人。截止去年11月底,我市服務外包執行金額8.54億美元,全年預計完成執行金額12億美元,同比增長15%。哈爾濱市境外工程技術外包的成交額,已占全市服務外包總量的80%以上。
 
  五是優化服務貿易支援政策,加大對服務貿易企業的支援力度。哈爾濱市設立了促進服務貿易發展基金,規模為10億元。哈爾濱市政府出臺了《哈爾濱英才集聚計劃實施方案》、《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就業創業工作的實施意見》。同時哈爾濱市人社部門先後出臺了五大工程配套方案及哈爾濱小微企業引進人才政策。(沈正水  張曉磊)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