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大鹏新区企业获深圳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19-01-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区企业获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朱开芝 通讯员 肖伟 报道:日前,深圳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的深圳中兴新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凭借“一种聚丙烯微孔膜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获得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核电站汽轮机高压缸全通流改造技术研究与管理实践”也获得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据了解,此次获得一等奖的中兴新材一直致力于高分子特种膜新材料的研发、生产、营销,公司已开发生产五大系列、十几种规格的高性能隔膜产品已批量供货于国内一流锂离子电池生产厂商。“一种聚丙烯微孔膜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中所制备的特种高分子隔膜,适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3C电池、储能电池等性能要求较高的锂离子电池。其生产过程中采用高分子复合材料技术,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和塑料成型机械等多项先进技术,相对于传统的PE、PP或PP/PE/PP等聚烯烃类隔膜,该产品具有高强度、高离子电导率等特性,可以提高电池的安全性,改善电池的循环性能,增加电池的使用寿命。
 
  大鹏新区是深圳最年轻的功能新区,成立之初市委市政府就赋予新区“三岛一区”(生态岛、生物岛、生命岛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明确定位。为把握生物科技发展机遇,瞄准国计民生重大需求,2013年,深圳市规划出台《深圳国际生物谷总体发展规划(2013-2020年),明确深圳国际生物谷覆盖东部沿海大鹏、 盐田及坪山地区,并以坝光片区为核心启动区。新区围绕着定位,明确未来产业布局,聚焦于包括生物产业、生物健康产业、新能源产业等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大力发展海洋产业和现代农业。目前已初步形成“一核(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一库(国家基因库)两园(深圳国际生物谷生命科学产业园和海洋生物产业园)多平台(中国农科院深圳生物育种创新研究院、生物家园、绿岛综合体等)”的产城融合新格局。
 
  近年来,新区大力引进和培育各类潜力企业,制定了《深圳市大鹏新区关于加强科技研发促进技术创新的若干措施》等扶持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在技术攻关、成果应用、人才引进、科研投入等方面加大力度、达标升级。
 
  据统计,新区成立以来,辖区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8家跃升至33家,生物与新医药领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比从2015年的16%提升至2017年的25.8%,初步实现结构优化提升。创新载体数量亦同步增长,辖区现有包括核电安全监控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内的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工程实验室、技术中心、孵化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创新载体共21个,其中重点实验室4个、工程中心6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1个、技术中心2个、工程实验室5个、科技孵化器2个,还有1个国家级重大基础设施——深圳国家基因库,以及1家重要科研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生物育种创新研究院。较新区成立时的8个增长了162.5%。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