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改革开放40年 深圳边检查验出入境人员42亿人次

2019-01-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姚志东 报道:来自深圳边检总站的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口岸出入境人员逾2.5亿人次、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逾1551万辆(艘、架、列)次。据统计,改革开放40年来(从1978至2018年),深圳边检总站共查验出入境人员42亿人次、交通运输工具3.6亿辆(艘、架、列)次,年查验出入境人员增长80倍,年查验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总增长160倍。

 
  2018年,深圳边检总站全年共查验出入境人员逾2.5亿人次,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逾1551万辆(艘、架、列)次,为确保口岸安全顺畅,促进深港交流合作,服务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出入境旅客,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深圳边检总站采取多种措施优化口岸通关环境,更新口岸边防检查执勤现场标志,完善口岸引导标识和通关隔离设施,改进查验区域和通道设置,充分发挥“蓝色提示线”“高峰疏导线”双线提示作用,确保客流高峰期提前开足查验通道;在口岸常态化设置“中国公民专用通道”,进一步便利中国公民出入境;在各旅检口岸创新设置 “长者优先通道”,为60周岁以上长者提供自助通关便利;在西九龙站口岸创新设置中国公民“e家行”专用通道,保障携带儿童出行家庭安全通关;实施特殊旅客通关便利措施,为两院院士、紧急救援旅客提供特别通道通关便利;实施国际航行船舶网上申报边检手续便利措施,启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进一步提升港口通关效率,节省企业运营成本。
 
  “以前通关经常要排队的,尤其过节的时候,小孩放假想带她去香港玩一下,过关的时候好辛苦,现在好太多了,都不怎么排队,通道多,尤其是自助通道,确实很便民”,经常来往深港两地的深圳市民罗小姐说。
 
  目前深圳各口岸旅客自助查验通道数量已达490余条,车辆“快捷通”通道120余条,自助查验通道(含“快捷通”)已占总站全部通道数量的66.2%。深圳各口岸自助通关(含“快捷通”)人员达1.79亿人次,在全年出入境人员总数中占比超过70%,自助查验模式的普及极大地提升了通关效率,节省了旅客、车辆候检时间。自助查验模式的普及极大地提升了通关效率,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认可。2018年1月,深圳边检总站自主研发的“旅客生物特征自助采集机”“模块化电子集成配电柜”等四个项目在第七届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评选中获三等奖。5月,深圳边检总站以“深港跨境学童快速通关系统”为主题的科普讲解,荣获2018年全国公安机关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12月,深圳边检总站自主研发的“前台双胞胎信息比对系统”获评“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一等奖,“邮轮3D人脸核对仪”等两个项目获评三等奖。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