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地方产业

朱新紅:建議大力發展鋼結構裝配式建築

2019-0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河南省人大代表朱新紅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 「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高質量發展為根本方向。對於建築行業來說,高質量發展就要發展綠色建築、鋼結構裝配式建築,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建築產品的需求。」1月18日,河南省人大代表、鵬宇投資集團總裁、鵬宇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朱新紅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建議,政府在政策、金融等方面給予支持,大力發展鋼結構裝配式建築。
 
  朱新紅一直以來都很關注建築行業的高質量發展,他說:「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既要金山銀山,也要綠水青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人人心。十九大報告提出質量第一,效益優先的發展要求,為新時期建築業發展指明了質量引領、創新驅動、綠色生態的發展路徑。目前,全國各地正在積極貫徹落實十九大有關精神,推動新時代高品質建築發展,整合綠色建築、裝配式建築、超低能耗建築等新理念新成果,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建築產品的需要。
 
  朱新紅介紹,鋼結構裝配式建築與混凝土建築相比,具有節約資源、減少污染、施工速度快、抗震性能好、工業化程度高及易回收等優點。我國鋼結構裝配式建築發展經歷了起步階段、緩慢發展、節約用鋼、合理用鋼、推廣應用、鼓勵用鋼的漫長時期,「十三五」以來國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大力發展鋼結構裝配式建築,各地相關政策陸續落地,鋼結構建築逐步進入全面發展期。
 
  朱新紅說,「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對於建築行業來說大力發展鋼結構式建築就是高質量發展。鋼結構式建築沒有污染,綠色環保,建設周期短,現在超過60層的建築都是鋼結構,很多百年建築都是鋼結構。」
 
  朱新紅建議,加快鋼結構裝配式建築的大力推廣,政府在土地、規劃、稅收、金融、建設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持。將鋼結構裝配式建築要求納入省、市、縣土地出讓條件,強制與鼓勵並舉的土地政策使房地產開發企業為取得土地使用權而必須採用鋼結構裝配式建築。優先保障鋼結構裝配式建築產業鏈相關項目的用地,鼓勵具備鋼結構裝配式建築相關技術優勢的企業優先開發用地。
 
  另外,把鋼結構裝配式建築外牆預製部分不計入建築面積,從技術規範層面對面積測量規則進行調整。把鋼結構裝配式建築增量成本納入建築成本。對鋼結構裝配式建築企業申報高新技術企業給於特殊綠色通道。各地出台政策將鋼結構裝配式建築部品部件評價標識信息納入政府採購、招投標、融資授信採信系統的政策。鋼結構裝配式建築按照技術複雜類工程項目招投標,允許鋼結構裝配式建築提前辦理房地產預售許可證。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