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地市简讯

蒿慧傑:漯河將致力打造高質量發展的溫潤沃土

2019-0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一 報導:1月17日,出席河南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的省人大代表、漯河市委書記蒿慧傑說,陳潤兒省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是一部高舉偉大旗幟、做到「兩個維護」的宣言書,是一張踐行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施工圖,是一幅展示河南風采、勾畫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畫卷,是一本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飽含為民情懷的任務單。特別是報告中總結的六條經驗,非常精闢到位,既是對去年工作的總結,同時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河南經濟社會發展也具有很強的指導作用。報告中多次提到漯河、表揚漯河,大家都深受鼓舞、倍感振奮。
 
  蒿慧傑表示,過去的一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和下行壓力,省委、省政府保持戰略定力,從容不迫應對,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抓住經濟運行中的主要矛盾和各個矛盾的主要方面,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防風險、惠民生,避免了經濟大起大落,保持了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持續向好的態勢,實現了「三個高於」、「三個同步」發展目標。尤其是三個方面的工作亮點紛呈。一是城市建設提質方面,省政府確定了「以綠蔭城、以水潤城、以文化城、以業興城」的原則,把百城建設提質工程與文明城市創建統籌起來、一體推進,建成了一大批提高城市顏值、提升城市品位、增加群眾福祉的工程。漯河圍繞百城建設提質工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也實施了一大批項目,城市集中供熱、老舊小區改造等項目廣受群眾好評。二是產業轉型陞級方面,省政府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融合化的發展目標,謀划了12個產業作為突破口強力推進,尤其是通過實施「三大改造」,創建了一批國家級的綠色工廠,培育建設了一批智能化工廠,為實現高質量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漯河市「三大改造」開工建設了三百多個項目,完成投資超過200億元,竣工投產項目160億元,獲得省補助項目位列全省第五位,漯河成為全國唯一一個在國務院五次督查中三獲表彰的省轄市。三是防範化解風險方面,過去的一年對河南省、漯河市來說都是風險矛盾比較集中的一年,在金融、房地產、政府債務、食品安全、企業經營等方面面臨著多重風險,省政府審時度勢,精心謀劃、精準施策、精細推進,有效解決了各種風險問題,保持了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是深入落實新時代漯河經濟社會發展「四三二一」工作佈局、全面推進「四城同建」的重要一年,做好經濟工作尤為重要。蒿慧傑強調,漯河市要堅持總基調,把「穩」和「進」作為一個整體,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總體部署,推進經濟向更高質量邁進;要在發展方式轉變上有新進展,着力提高全要素生產率,推動經濟向高端化、集約化、融合化、綠色化、智能化方向發展;要在經濟結構轉型上有新進步,重點優化產業結構、產能結構、產品結構和企業組織結構;要在增長動力轉換上有新突破,全面實施改革推動、開放帶動、創新驅動;要在保障改善民生上有新成效,使人民生活水平隨着經濟發展不斷提高,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要打好攻堅戰,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關鍵要做到思想始終高度重視、重點始終緊緊盯住、方法始終積極穩妥;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必須一鼓作氣,必須注重質量,必須解決問題,必須鞏固成果;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確保環境質量只能變好、不能變壞,繼續堅持「控源」、「增匯」兩手齊抓,持續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三大戰役,深入實施經濟結構提質、生態功能提昇、國土綠化提速、環境治理提效四大行動。要全力建「四城」,緊盯目標,建設豫中南地區性中心城市,要站位為河南振興添濃彩,把漯河打造成在豫中南這一區域範圍內區位優勢突出、綜合實力較強,對周邊區域具有帶動、輻射等作用的城市;建設中原生態水城,要站位為中原崛起添濃彩,着力構建高質量的生態系統、高顏值的城市風貌、高效能的基礎設施、高品質的生活環境,建設「生態優質、環境優美、設施優良、生活優遊」的宜居宜業之城;建設中國食品名城,要站位為全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添濃彩,形成行業分類齊全、領先優勢突出、名企名牌薈萃、健康食品引領、智能製造主導、生產要素匯聚、人力資源豐富的食品工業發展新局面;建設中華漢字文化名城,要站位為擴大中華文化影響添濃彩,把漯河打造成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中華漢字文化傳承創新區、漢字文化產業發展先行區、漢字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示範區和國內外知名的許慎文化研究教育傳播中心。要強化兩支撐,強化項目支撐,着力以項目拉動投資、以投資拉動增長,增強經濟社會發展的後勁和潛能;強化要素支撐,重點解決好「人」、「地」、「錢」的問題。要增強獲得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處理好基本和非基本、儘力而為和量力而行的關係,做到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着力穩定增加收入,積極擴大就業,承擔兜底責任,維護社會穩定。要營造好環境,下大功夫提昇環境建設水平,營造健康清朗的政治生態環境、全省領跑的營商環境,錘鍊求實求效的工作作風,致力打造高質量發展的溫潤沃土。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