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地市简讯

阿五黃河大鯉魚定制酒品鑒會成功舉行

2018-12-20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香港商報網訊】一桌宴席講究色香味形器的搭配一樣,一款好酒也要有一個好的盛器。12月19日,阿五黃河大鯉魚定制酒品鑒會在阿五黃河大鯉魚隴海西路店成功舉行。

樊勝武先生與毛矛女士給定制酒開壇
 
 
  推出定制酒的初衷,阿五黃河大鯉魚創始人樊勝武說出了他的心聲。“當初真沒想那么多,就覺得好魚配好酒。河南人講究宴之有鯉,河南的魚頭酒文化更是源遠流長,要是有一款合適的白酒配著我們的大鯉魚就好了!后來,我去店里檢查,發現很多到店就餐的食客有這個需求,請客吃飯,老是為買不到好酒發愁。有的是怕買貴了,有的是怕買到假酒。然后我就在想,阿五能不能定制一款既好喝又不貴,還能保真的白酒,解決大家的顧慮和痛點。”就這樣,樊勝武踏上了尋酒之路。幾經對比,他最終確定,與黃河大鯉魚最相配的,是醬香型白酒。於是,從尋找產地,到釀造、灌裝,再到最后收貨、驗貨,層層把關,最終將“一瓶好酒”帶回河南。
 
  據了解,為了尋一款好酒,他和他的團隊多次到訪茅臺鎮。酒廠位於仁懷市赤水河畔。赤水河谷群山對峙,一日之中此熱彼涼,自身就像是一個大窖池。赤水河水質極好,釀酒天成。這里還盛產品質極佳的紅纓子糯高粱,35至39攝氏度的高溫期在這里能夠長達5個月。特殊的地理環境、水質、原料、氣候,對酒的發酵非常有利,同時也對酒中香氣成分的微生物產生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形成該地域獨特的、且無法“複製”的醬香。樊勝武和團隊經過多次走訪,最終從300餘家具有釀酒資質的酒廠中,選出前10名,再從中挑選了7種酒進行盲測,最終找到了這款品質極佳,醬香醇厚的白酒。這款酒由純糧釀造,5斤糧食1斤酒。1年一個生產周期需,2次投料,9次蒸煮,8次發酵,7次取酒,貯存5年以上。就像阿五堅持高湯做菜一樣,這一次,樊勝武依然選擇用“最笨”的方式,還原最本真的味道。
 
眾多參與活動的領導嘉賓合影留念
 
  樊勝武思來想去,幾番對比,最終選了陶瓷。他認為,阿五黃河大鯉魚做得是中餐,阿五選的這款酒瓶,不僅要契合阿五的品牌調性,更要符合中國的宴席文化。幾經思量,優質的無鉛陶瓷,成為首選。而中國最好的陶瓷,在景德鎮。確定了酒瓶的產地,酒瓶的造型又成為下一個急需解決的難題。在查閱了百種瓶型,仍不滿意后,一款古代“雙鯉瓶”的造型讓樊勝武先生眼前一亮。他找到設計師,并和他探討了自己的想法。9個月的時間,從幾經設計、幾易其稿、設計完成,到製作泥坯、手工上釉、細心燒製,樊勝武一直參與其中。最后,製作完成的酒瓶,跨越近1400公里,從景德鎮到茅臺鎮,與醇香的美酒完美融合。灌裝、封瓶、測試,一系列“動作”之后,又跨越近1500公里,從茅臺鎮到鄭州。3000公里的奔波,一瓶阿五黃河大鯉魚定制酒,終於展現在人們眼前。(蔡福鑫)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