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地市简讯

葉縣:統籌整合資金11.2億元 保障打贏脫貧

2019-0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月7日,記者走訪了葉縣常村鎮西劉莊村,切實感受到這個昔日貧困的小山村脫貧后的新氣象。

 
  西劉莊村是省級扶貧開發重點村,7個村民組, 886口人,耕地面積664畝,山地面積4000餘畝,農戶主要經濟來源靠外出務工和飼養牛羊。如今,水泥路直通到家門口,家家戶戶用上了自來水,目前正在安裝天然氣。不愁吃、不愁穿,教育、醫療、住房都有保障,村支書劉隨伸介紹說。
 
  西劉莊村的變化得益於該縣強力開展的精準扶貧工作,目前,葉縣123個貧困村都和西劉莊一樣在變得美麗富裕。
 
  打贏脫貧攻堅,離不開財政的支持。2018年,葉縣財政部門堅決落實上級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發揮職能作用,履行責任擔當,強化財力保障,助力脫貧攻堅。
 
  強力推進扶貧資金統籌。葉縣制定并下發了《葉縣開展統籌整合使用財政涉農資金實施方案》等文件,明確了整合原則、整合範圍、整合方式、項目管理部門。按照“大類間統籌、跨類別使用”的原則,應統盡統、應整盡整,圍繞脫貧攻堅工程規劃,精準使用資金。
 
  優先保障扶貧資金支付。葉縣財政部門千方百計爭取資金,多方籌資融資,壓縮其他支出,除保工資、保民生等必要的支出外,其他全部用於保扶貧,預算安排資金、債券資金、回收存量資金優先向扶貧項目傾斜。在財政資金十分短缺的情況下,對納入扶貧支付範圍的項目資金優先安排,優先受理,優先支付。
 
  強化扶貧政策宣傳及培訓。組織18個鄉鎮等縣直各行業主管部門就統籌整合資金政策、資金報賬程序、資金支付、賬務處理、公告公示等方面進行多輪培訓,提高政策知曉率,強化部門聯動配合,普遍形成共識。邀請河南省財政廳領導現場授課,現場指導,一對一答疑,保證了政策執行的精準度,提高了扶貧資金使用與監管的質量和效率。
 
  完善機制規範管理。建立了完善的扶貧資金管理制度。出臺了《葉縣統籌整合涉農資金管理使用辦法》等一系列文件,為資金監管工作提供了基礎的政策依據。加強統籌協調,成立財政系統扶貧資金監管辦公室,不間斷統計項目建設與資金申請、撥付進度,協調督促加快扶貧項目庫及項目建設,及時報賬,按周分鄉鎮、分部門通報資金支付進度。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嚴格資金公告公示。制定并下發《葉縣扶貧資金資金項目公告公示制度》。扶貧資金來源、資金規模、資金用途、使用單位、分配原則、分配結果等全部及時進行公示,自覺接受方方面面的監督。
 
  嚴格報賬審核制。嚴格實行國庫集中支付制度和扶貧報賬制。所有資金通過國庫單一賬戶體系,直接將財政資金支付到供應商,嚴禁提取和支付現金。涉及貧困人口個人的補助類資金通過財政“一卡通”系統直接發放到個人賬戶。強化監督問效制。一是強化日常監督。明確各部門分工,加強上下銜接,全程落實扶貧資金的監督職責。二是對照上級審計、財政、扶貧部門發現問題建立專門工作檯賬,定期督導檢查,發現問題,及時分析,查找漏洞,制定措施,積極整改,堵塞了管理漏洞。三是適時修訂完善扶貧項目實施方案,穩妥開展閑置資金清收清查工作,避免資金閑置,提高了扶貧資金使用效益。
 
  優化扶貧服務工作。專門設立財政部門扶貧資金評審小組、扶貧資金報賬專柜,開通扶貧資金“綠色支付通道”,增加人員,隨到隨辦。簡化扶貧項目評審、采購、報賬審批程序,實行限期辦理,加快審核報賬,提高了工作效率。
 
  2018年,葉縣統籌整合涉農資金6.2億元用於扶貧項目,另多方籌措近5億元支持脫貧攻堅,葉縣農村道路、住房、教育、飲水等項目大頭落地,產業結構調整成效初步顯現。當年,全縣農民人均純收入增長9.06%,村集體經濟收益達到5萬元以上,50多個村村集體收益可達20萬元以上。(楊彬  范長坡)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