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大愛華章:關愛明天十佳五老報告文學集》在蓉首發

2019-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付莉莉 報導:  1月22日,全國首部為五老立傳的報告文學集——《大愛華章》在四川成都舉行首發儀式。這部歷經10個月,凝聚作家力量一對一採訪而成的85萬字五卷叢書,以出版報告文學集的方式,記載和展現了五十位「十佳五老」的最美故事。
 
  該書體現出「主題鮮明、組織有力、傾情採訪、潛心創作、精心編排」的「大家大作」特色,由四川省關工委聯合四川省作家協會、四川新華發行集團、四川人民出版社等單位策劃推出,講述關愛好故事,弘揚五老正能量,傳播四川好聲音,深情禮讚新中國,奮進築夢新時代。
 
  四川省關工委常務副主任徐世群在首發儀式上講話。他指出,這五十位「十佳五老」只是「銀髮大軍」中普通一員、平凡一族,但他們深情關愛下一代,行善積德育英才的感人事迹在川蜀大地廣為傳頌,贏得了全社會的尊敬和愛戴。這次以出版報告文學集的方式學習他們、宣傳他們,是大力弘揚五老精神、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的重要實踐路徑,體現了四川與時俱進做好關愛工作的時代感。這套叢書,深入細膩地挖掘出了五老「最美精神」、五老「最美情感」和五老「最美傳家寶」。
 
  參與此次採寫創作活動的作家,他們中既有過去從未接觸過關工委工作的「新人」,也有身兼「作家」和「五老」雙重身份的「老人」。作家們把五老精神融於筆端化於紙上,用群眾語言、樸實文風講述平凡英雄的故事,使十佳五老既可親可敬又可信可學,把報告文學推向了新的高度,為大力弘揚五老精神,為青少年健康成長作出了新的貢獻。
 
  達州市作協報告文學專委會主任王學良認為,謳歌時代,報告文學不能缺位。「我們要把五老的故事寫好,無愧文學家的良心。」
 
  「我對關工委工作從前鮮知,從敬仰、到感動、到潛移默化。朱老他們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精神氣質,感染人,吸引人,感召人。是我們應該為之效仿,為之踐行的方向!」自貢榮縣作家劉國禮被朱邦誼老人的「五老」精神深深感動,採寫完畢,頗多感觸。「我渴望着,將來從現有崗位上退下來,能成為」五老「隊伍中的一員,那多麼美好。」
 
  迄今為止,四川省已成立7.7萬多個關工委組織,有老幹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範等五老志願者123萬人。自2013年起,四川省關工委聯合省級有關部門,共同舉辦了六屆四川關愛明天「十佳五老」評選活動,其目的就是要大力宣傳和弘揚五老精神,引導社會風尚,激發關愛熱情,凝聚關愛合力。
 
  正如作家們所說,《大愛華章》是一本書,「十佳五老」們本身也是「一本書」和「一塊寶」,採寫創作的過程,也是讀「人」、讀「書」、「讀寶」的過程,讓人從中讀懂大愛的溫度和德行的高度。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