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市州简讯

湖南寧遠縣:秀美鄉村入畫來

2019-0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月26日,筆者在湖南省永州市寧遠縣灣井鎮水上洞村看到,10餘名中小學生主動參與村裡的環境清潔行動,忙得不亦樂乎。為進一步營造乾淨、整潔、和諧的鄉村環境,樹立鄉風文明風尚,助推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連日來,寧遠縣集中開展了「三清一拆一改」活動,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莊清潔行動。
 
  近年來,寧遠縣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開展美麗鄉村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莊清潔行動,引導群眾自覺形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從源頭減少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現象和不文明行為,農村「臟、亂、差」狀況得到明顯改善。改變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不良習慣,大力倡導禁放煙花爆竹、禁賭、文明祭祖,拒絕大操大辦互相攀比、紅白喜事「人情債、份子錢」。積極興建農村文化設施,發展農家書屋687個,建成文化廣場、鄉村大舞台300餘個。積極組織農民運動會、農民藝術節、趣味運動會、三下鄉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活動,開展「十星級文明戶」等多種評比活動。
 
 
  「現在我家砌了通透式圍牆,綠化帶也建好了,以前垃圾隨便丟,現在把垃圾分類成了習慣。」該縣仁和鎮建興村村民王軍青家建有兩層樓房,大門口就放置了分類垃圾箱。
 
  「美麗鄉村是我家,農村不比城裡差」。該縣躋身全國首批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示範縣,連續3年獲評全省「城鄉整潔十佳縣」,連續4年被評為全省美麗鄉村建設先進縣,湧現出一大批國家級省級美麗鄉村示範村、生態文明村、衛生示範村、歷史文化名村。如今,置身寧遠鄉村,眼前美景讓人流連忘返,村民的笑容里寫滿了幸福。(李銀明  駱力軍)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