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黑龍江省美術館藏俄羅斯小幅油畫作品展獻禮「中俄建交七十周年」

2019-02-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月20日,由黑龍江省美術館、上海蘇俄造型藝術館、大連中山美術館、常熟美術館、河南省美術館、深圳美術館、溫州美術館、莞城美術館、浙江肖峰&宋韌藝術館聯合主辦的「方寸之間——黑龍江省美術館藏俄羅斯小幅油畫作品展」在黑龍江省美術館開展。展出俄羅斯小幅油畫寫生作品100件。本次展覽是南北九個兄弟美術館館際交流、深度合作的成果,也是對「中俄建交七十周年」的獻禮。此次展覽將持續至3月15日。
 
 
  黑龍江省與俄羅斯地緣相接,藝術交流頻繁,接觸俄羅斯小幅油畫寫生作品的機會很多。黑龍江省美術館近年來更是將俄羅斯油畫納入油畫典藏的主要方向,對俄羅斯小幅油畫寫生作品的藝術價值高度認可。此次展覽即是黑龍江省美術館在多年收藏研究俄羅斯油畫經驗之上,與兄弟美術館一起策劃、推出的巡迴展。黑龍江省美術館是巡展的收官站,之後這些作品將悉數歸入黑龍江省美術館典藏序列。
 
 
  俄羅斯油畫曾對中國油畫史的進程產生過深遠影響,至今仍是中國主流油畫創作的基本思路。其實除了主題性油畫創作,俄羅斯油畫大量的野外寫生作品,因為體量不大以及未完成感較強,常常被排除在展覽之外,難得一見。但是這些作品因為是藝術家野外的「逸興」之作,不以功利性為目的,在筆觸上、色彩上,頗具印象派畫面的光色變化,具有較強的自由度,畫面充滿生機。在「方寸之間」,盡顯自然的魅力,是對大自然的真實記錄與情感流露。
 
 
  儘管這些作品只有方寸大小,卻具小幅之美。在全國展館到處都是大幅力作的情形下,本次展覽由南北九館合作策劃,以主題展的方式將方寸之美的俄羅斯小幅油畫寫生作品集中展示出來,奉獻給南北觀眾。此次巡至黑龍江省美術館,正值己亥年元宵佳節之際,特以此展為禮,以饗龍江公眾。(袁金杉  傅宇)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