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坪山開展「3·15消費者權益日」宣傳諮詢活動

2019-03-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3月15日上午,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坪山分局聯合坪山區消費者委員會、坪山公安分局、區人力資源局、深圳鹽業公司等十餘家單位,在坑梓街道金田鳳華苑廣場開展了以「信用讓消費更放心」為主題的「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宣傳諮詢活動。
 
  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坪山分局在活動現場除了像往年一樣派發法律法規讀本、消費常識等資料,播放有關消費維權、食品藥品安全、禁毒等視頻,受理消費投訴,提供專業的法律諮詢服務外,還提供食用農產品快檢服務,專題解答群眾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等方面的疑難問題,並着重介紹保健食品與藥品的區別,減少用藥誤區,提醒消費者保健品不能代替藥品。坪山區消委會還推出了「掃公眾號,送小禮品」抽獎活動,廣泛宣傳「坪山區消委會」微信公眾號,吸引了不少過往群眾。
 
 
  區人力資源局圍繞深派粵菜主題開展美食品鑒、烹飪知識普及等活動,推廣具有深圳本土特色的粵菜菜式,為市民營造濃厚的美食氛圍,弘揚深派粵菜飲食文化,進一步促進粵菜粵點技能人才培養。坪山公安分局反詐中心宣傳防範信息詐騙知識,提醒廣大消費者警惕十個「凡是」,謹防通過「加微信好友」、「冒充聯通公司」等形式實施詐騙行為。坪山海關則宣傳進口食品安全知識錦囊及如何辨別正常途徑進口的產品進口。深圳鹽業公司工作人員講解如何健康用鹽和鑒別真假食鹽方法,通過掃描包裝袋上的追溯二維碼,查詢相關信息,1袋1碼辯真假。
 
  據統計,2018年坪山區消費者委員會共受理投訴1030宗,現場受理上門投訴42宗,同比去年增長了110.99%,按時辦結率100%,調解成功率56.95%。此外,坪山區消費者委員會依託「315消費通」平台,利用消費維權信用指數強化行業監督,震懾不良行為,督促經營者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正在彰顯行業監督成效。
 
 
  網絡的便捷改變消費者的消費模式,隨之而來因網購產生消費糾紛也越來越多。值得關注的是,2019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電子商務法》將微商、直播銷售納入管理範圍,明確微商與微店屬於消費者保護法的權益,利用微信朋友圈、網絡直播等方式從事商品、服務經營活動的也是電子商務經營者,新法的實施有利於加強對相關領域的監管,有利於更好解決此類消費糾紛。現場工作人員提醒廣大消費者,為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建議選擇大品牌網絡平台進行消費,選一些較好品牌的產品,同時注意保留好相關票據憑證。
 
  據不完全統計,活動當天主會場共接待消費者諮詢達500餘人次,發放宣傳法律、法規資料及宣傳單26000餘份。此次活動旨在倡導經營者依法誠信經營,提升產品和服務品質,讓消費者放心消費;同時引導廣大消費者依法主張自身權益,積極行使監督權,主動投訴、舉報失信企業,推動消費領域信用體系建設,營造「安全、放心、愉悅」的消費環境。(焦家志 王秋香)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