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AI智能賦能紡織製鞋產業轉型加速度

2019-03-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27日,由訊通展覽公司、廣東訊展會議展覽有限公司等聯合主辦的2019東莞國際紡織制衣鞋機鞋材展在東莞市厚街鎮廣東現代國際展覽中心開幕。當下人工智能成為賦能製造業加速轉型的助推器,今屆展會展場面積5萬平方米,展出包括日本、韓國、德國、印度、意大利、美國、瑞士及內地、港台等國家和地區逾500家企業同台競技,一大批搭上AI人工智能的紡織制衣製鞋最新技術、設備讓人眼花繚亂,展會現場紡織制衣生產線無人操作、三分之一製鞋工序已實現自動化,演繹傳統行業「機器換人」的無限可能。
 
十幾米長的智能生產線無需人工操作

  人工智能開創傳統產業新格局
 
  珠三角是內地紡織制衣重要產業集群,作為華南地區最具規模和影響力的紡織制衣技術展,本屆DTC展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紡織制衣機械設備製造商同台參展,不乏行業龍頭、業界翹楚。如縫紉設備領域的重機、金輪、銀箭、士多寶、上工申貝等;編織機械領域的廣野精機、Jakob Mueller約科布繆勒、項全、巨力寶等;繡花及激光設備領域的田島、光博士、大豪科技、禾豐;CAD / CAM / ERP領域的鑫易達、易瑪卡、IMA;以及眾多相關配套自動化設備、整燙設備、面輔料企業也將亮相,亮出最新看家本領、「鎮店之寶」。
 
  當前,傳統製造業技術變革、行業洗牌加速,全國鞋帽服飾業不失生機,在生產製造環節引入人工智能,紡織制衣已非昔日「針頭線腦」的手工活,人工智能正在改變整個行業的發展格局。在展會現場,參展商將人工智能生產線整體搬入展場攬客,過去需靠大量人力、難以自動化的車縫製程,有了人工智能賦能新技術,只要把衣料夾在兩片塑料版上,再把縫紉機設定好縫製路線,「唰唰唰」幾下,一塊布料就能變成一件衣服,甚至憑藉「一線成衣」黑科技,從一根線到一件衣服僅需40多分鐘……類似技術成今屆展會亮點。
 
人工智能加持下的刺繡更加高效精緻
 
  值得一提的是,隨着刺繡應用範圍更廣,今年繡花機參展陣容空前,中外企業達20多家。如鐠美科今年拿下全場最大展位,全球首發一款單機頭可同時進行珠綉、金片綉、平繡的繡花機,並且在1200-1500轉/分鐘下保持穩定。
 
  同期舉辦的鞋機鞋材飛織工業技術展匯聚海內外140多家鞋機、鞋材、飛織技術企業同台競技,眾多創新智能在展會上秀出一批製鞋「黑科技」。此前,包括耐克、阿迪達斯等在內的國際鞋業巨頭,已在智能製造上大幅加碼。很多鞋企在鞋履生產環節中引進機械人,使鞋履整體生產工序的1/3實現自動化。本屆展會上,陸鑫鞋機展示了一系列自動化鞋機新產品,以往運動鞋鞋底的邊緣要依靠人工調整角度來磨邊,不僅操作辛苦耗力,磨出的粉塵也不利於工人健康,其展示的一款自動磨邊機,能使該工序實現「機器換人」。
 
  展會將持續至本月30日,期間還將舉辦多場行業研討會,主題涵蓋「如何打造高效智慧服裝工廠?」、「立體技術與環保概念的製鞋技術」、「新銳設計品牌國際拓展」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