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增值稅稅率下調 為企業減負賦能添動力

2019-03-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製造業的增值稅稅率要從16%降到13%,而且今年4月1日就開始減。最近減稅降費的重磅消息一個接一個,別提有多高興!」近日,深圳市樂源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樂源實業」)的財務總監賴志峰談起近期的減稅降費政策,激動不已地對記者說。
 
  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今年將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包括深化增值稅改革,將製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將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現行10%的稅率降至9%等政策,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3月15日,李克強總理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上進一步明確了減稅「時間表」:從4月1日開始減增值稅。
 
  這輪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政策讓企業驚喜連連,備受鼓舞。
 
  作為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樂源實業主要從事兒童智能產品研發,擁有廣工大機械人聯合研發實驗室、廣東省工程技術中心等多項資質,是本次減稅降費政策的直接受益者。「從2018年5月開始,我們製造業企業適用的稅率就由17%下降到了16%,接下來還要降到13%,接二連三的減稅政策給我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真金白銀。」賴志峰給記者算了一筆賬:2018年5月至2019年1月,樂源實業按照16%的稅率實際繳納增值稅款277萬元;在同時考慮進項轉出和免抵退稅的情況下,如果按照13%的稅率測算,則只需要繳納增值稅款219萬元,減少58萬元,稅負下降近21%。
 
  同樣受益的還有深圳市風發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風發科技」),這是一家專業從事智能電機系統研發、產銷和技術服務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財務總監閆愛民告訴記者,2019年風發科技預計實現銷售額5000萬元,如果按照4月1日起增值稅稅率下降3個百分點計算,則全年銷項稅額可以減少112萬元。「近年來,國家陸續出台的減稅政策大大緩解了企業的資金壓力,讓我們有更多的資金投入到技術攻堅和市場開拓中去,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強了,發展勢頭也會越來越好。」
 
  「現在我們很關心這次減稅降費政策的具體操作和細節問題,期待稅務部門為我們提供更多的政策輔導,幫助我們儘快拿到這份減稅『大禮包』。」談及對新政策的期待,閆愛民說道。
 
  「這次更大規模的減稅政策將明顯降低製造業等行業負擔,是激發市場活力、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的重大舉措。」深圳市龍崗區稅務局布吉稅務所副所長劉立民表示,作為基層稅務部門,落實落細本輪減稅降費政策、把減稅「大禮包」切實送達納稅人手中是接下來的一項重點工作。布吉稅務所將加強政策宣傳輔導,結合「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稅收宣傳月舉辦減稅降費政策輔導班、宣講會等活動,幫助納稅人全面深入了解政策內容;加強內部業務培訓,優化配套服務舉措,並做好政策執行跟蹤與分析問效,讓轄區納稅人切實享受到減稅降費的實惠。(鄧和平 尹思)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