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稅啟童心 與稅同行——布吉稅務所走進布吉中心小學舉辦「稅法學堂」

2019-05-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布吉稅務所黨支部減稅降費先鋒隊與龍崗區稅務局第三團支部聯合走進布吉中心小學,開展「稅法進校園」活動暨「稅啟童心 與稅同行」稅法學堂

  【香港商報網訊】「小明在商場購買一個書包,他認為不需要繳納增值稅,對嗎?」「錯。」「小明的媽媽每個月工資4800元,那她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嗎?」「不需要。」「小朋友們知道哪些個稅專項附加扣除項目嗎?」「我知道,有子女教育、住房租金、贍養老人……」近日,在布吉稅務所舉辦的「稅法學堂」活動中,來自布吉中心小學的孩子們踴躍發言、爭先答題,十分熱鬧。
 
  在全國第28個稅收宣傳月期間,布吉稅務所黨支部減稅降費先鋒隊與龍崗區稅務局第三團支部聯合走進布吉中心小學,開展「稅法進校園」活動暨「稅啟童心 與稅同行」稅法學堂,通過輕鬆活潑、寓教於樂的形式,讓依法誠信納稅的種子在孩子們心中生根發芽。
 
稅法學堂上,稅務人員給小學生講授稅收知識
 
  「稅法學堂」的第一個環節是「走進稅收」。什麼是稅收?稅收來自哪裡去向哪裡?稅收的大家庭里有哪些成員?在稅務人員深入淺出、風趣幽默的講解中,孩子們漸漸對稅收有了初步的認識。同時,稅務人員還重點介紹了近期的減稅降費政策,讓孩子們知道最新的增值稅稅率,明白了爸爸媽媽的子女教育、繼續教育、贍養老人等6項支出可以按規定進行個稅稅前扣除。
 
  在第二個環節「稅法知識競賽」中,孩子們分為「增值稅組」「消費稅組」「企業所得稅組」和「個人所得稅組」四個小組開展稅法知識大比拼。「稅收收入占我國財政收入的90%以上,對嗎?」「對!」「大家去餐廳吃飯一般會拿到哪個稅率的增值稅發票?」 「13%。」「不對,是6%!」孩子們爭先恐後舉手搶答, 在輕鬆活潑的活動氛圍中進一步加深了對稅收的理解。
 
  最後,稅務人員為孩子們授予「小小稅法宣傳員」綬帶,鼓勵孩子們不僅學稅法、知稅法,還要積极參与宣傳稅法,共同營造依法誠信納稅的良好社會氛圍。
 
稅法知識競賽環節,孩子們快速亮出答題卡作答
 
  「這次活動讓我知道了稅收是什麼,也明白了稅收的重要性。以後我們去買東西,記得要跟商家拿發票。」「稅收可以讓貧困地區的人們獲得更多的幫助,讓我們的社會更加和諧美好。」「雖然我們現在不直接接觸稅收,但是我們可以提醒爸爸媽媽、叔叔阿姨們按時誠信繳稅,為國家的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活動結束後,孩子們興奮地談起自己的感受,紛紛表示要向身邊的人宣傳稅收知識,普及稅法常識,讓依法誠信納稅的理念走進千家萬戶。
 
  「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稅收宣傳從娃娃抓起,對於實現『教育一個孩子,影響一個家庭,帶動整個社會』的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布吉稅務所副所長朱婷婷表示,本次「稅法進校園」活動充分利用少年稅校活動基地,積極發揮青年黨員和減稅降費先鋒隊的模範作用,通過寓教於樂的活動形式,在青少年學生中普及稅收知識,宣傳減稅降費政策,增強稅收法治觀念。據悉,近期布吉稅務所還將邀請部分學生代表參觀稅務所,近距離認識和體驗一線稅務工作。(鄧和平 尹思)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