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今日热点

2019年京交會明星參展企業 中關村生命科學聯合創新服務中心「綠通北平台」應運而生

2019-05-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張宇 報導:2019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昌平區分會場活動將於5月28日-6月1日在「回天地區」的泰康商學院舉行。8日上午,2019年京交會昌平區分會場會前採訪中昌平區商務局副局長宋紅介紹表示,分會場將重點聚焦健康與教育板塊,分會場將有一個展覽和四個論壇。其中的展覽展示部分包括昌平區域推介、智能生活、智慧教育、健康醫療、文體旅遊五大板塊,設立2300平方米展區,將包含世界500強企業、獨角獸企業在內的50餘家企業參展。

 
全國首家特殊物品和生物材料進出口一站式公共服務平台--中關村生命科學聯合創新服務中心
 
  中關村生命科學聯合創新服務中心(以下簡稱「綠通北平台」)將會參與本次分會活動,綠通北平台是全國首家特殊物品和生物材料進出口一站式公共服務平台,專註服務生物醫藥研發和生命科學研究領域,是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範項目。中關村聯合創新(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四海向記者介紹,綠通北平台作為全國首家特殊物品和生物材料進出口一站式公共服務平台,集科研腹地公用型保稅庫、高配置多權限檢驗檢疫中關村集中監管中心、關檢聯合辦事大廳等設施為一體,以進出口通關一站式專業服務為主營,集外貿代理、檢驗檢疫前置審批代辦、清報關業務、保稅倉儲、物流增值等服務為一身的進出口公共服務模式。此外,北平台作為海關的創新試點基地,中關村海關職能入駐,現場受理報檢並進行查驗和後續監管,充分令客戶享有政策紅利帶來的便捷,讓高低風險特殊物品生物材料以及動植物源性生物材料等檢疫報檢、現場查驗及後續監管流程得到極大簡化,科學家們奔波於不同的屬地分局的勞頓、線蟲和果蠅等模式生物到手時便已進入「更年期」的窘況成為往事。進境生物材料進行分批核銷、一次許可證審批可以辦理多次進口核銷;保稅庫分送集報、入庫產品一次查驗分批放行;快速免表等政策組合拳,進一步提升效率。
 
  劉四海說:「有過生命科學基礎研究經歷的人都了解,很多科研試劑都需要一定儲存條件以保有其活性,因此對於這類物品的入關,一個專業的環境是必不可少的。北平台在硬環境上設置了500多平米的集中監管中心,是目前全北京最專業、最高配置的監管平台之一,二級生物實驗室配置、多功能多溫區分隔、可以進行高風險、低風險、模式生物等不同風險等級和品類監管。高規格專業監管庫的配置和中關村海關查驗科的精兵強將,大大提升了查驗效率和對查驗的生物材料的品質保證。」
 
中關村聯合創新(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四海向記者接受媒體採訪
 
  綠通北平台作為先行先試基地在創新政策的落地和實施方面已經碩果累累: 2016年協助原北京國檢衛生處全國率先推出風險評估,使得當時進口無門的生物醫藥高風險物品如細胞、血清製品等得以順利進口,解決了產業的「燃眉之急」。
 
  同年,由於澳洲新西蘭產區出現的新疫情使得全國普遍出現了「胎牛血清荒」,作為細胞的「食量」胎牛血清的合規進口通路一度受阻使得黑市上的血清價格飆升,甚至出現了回收廢棄血清瓶、以假充真的「假貨產業鏈」。在這樣的緊要關頭,綠通北平台集合北京各重點高校的迫切需求,在原國家質檢總局動植司和原北京國檢動植處的支持和指導下,搭建了為北京高端科研用戶進口胎牛血清的特許綠色通道,幾百個科研實驗室因此受益,王曉東和康樂院士代表科學界向原質檢總局贈送了「國檢護航、科研創新」的錦旗,綠通北平台也被譽為鏈接產學界需求和國檢政策創新的「領頭雁」。
 
  2017年綠通北平台配合原國檢新政的步伐,經過數月深度而廣泛的調研,提出了多項提案,包括縮短SPF鼠進口隔離時間從30天到14天、為促進基因測序企業的全球化服務布局提出的人類和動植物遺傳物質和血液樣本的快速進口由原來的數月到數天、對科研用高風險樣品進行快速風險評估把時效從一兩月縮短到兩三周等。現在,SPF鼠可以通過綠通北平台一站式進口通關查驗,可以做到實驗鼠當天一早到首都機場,當天通關完畢送隔離場,並且在國檢新政下僅需隔離14天!從客戶發起採購需求到拿到從原來的兩個月縮短到3個星期。綠通北平台推動的這項政策創新對生命科學、生物醫藥研發和大健康產業的效率提升產生深遠影響。
 
劉四海向記者介紹「綠通北平台」的功能及服務模式
 
  綠通北平台另一特別的創新點是報檢大廳、專業的查驗平台與保稅庫無縫鏈接,這一設置全國首創。這一離科學家最近的綜合型保稅倉庫是海關總署在支持科研特色的保稅庫建設的政策突破的產物。依託「遠程查驗」、「分批出庫 集中報關」、「關檢協同」、「快速免表」等各項創新政策探索,服務廣大廠商、經銷商與科研用戶,讓供應商們享受到前所未有的通關效率和輕鬆地在北京建立專業的保稅庫存。
 
  生命科學的發展日新月異,新技術新方法亦層出不窮,這也令新的生物試劑與材料不斷湧現。其中既有不小的挑戰,也蘊含著無限機遇,綠通北平台未來緊緊圍繞着平台定位,做自己擅長的事情,致力與產業共同發展,共同創建一個高效、有序、合規、共贏的生態圈。劉四海表示,「綠通北平台會一如既往的以服務科研為己任,不忘初心,繼續前行,堅信中國科研事業在未來的日子裏會一路「綠通」。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