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多國海關共商國際合作 推動跨境電商高質量發展

2019-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論壇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5月10日下午,第三屆全球跨境電子商務大會的推動跨境電子商務高質量發展論壇在鄭州國際會展中心舉行。該論壇由鄭州海關主辦,是本次全球跨境電子商務大會舉辦的四個平行論壇之一。
 
  鄭州海關主動對接有關國家和國內各省市區的單位、部門、企業,邀請了澳大利亞、加拿大、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國海關代表,廣州、寧波等跨境電商綜試區城市海關代表,以及鄭州、洛陽、焦作、許昌、開封等地政府代表和知名電商、物流企業代表近300人參加。
 
  作為本次全球跨境電子商務大會會務方,鄭州海關還邀請了海關總署口岸監管司、國際合作司、研究中心和世界海關組織跨境電子商務工作組、中國檢驗認證集團等部門和單位參加了當天的開幕式和跨境電子商務高峰會。大家齊聚一堂,匯聚集體智慧和力量,共謀發展之路,共繪合作藍圖。
 
  本次推動跨境電子商務高質量發展論壇是在跨境電子商務這一新業態進入新階段,面臨新形勢,站在新起點的大背景下舉行的。論壇由海關總署研究中心副主任湯維洪主持,與會人員圍繞「跨境電子商務商品質量安全」「以規範促服務,以規範促發展」「跨境電商改革創新發展」「跨境電商國際間合作與監管互認」四個方面展開交流討論,旨在落實「一帶一路」倡議,鞏固深化世界海關跨境電子商務大會成果,加強政府部門、國際組織和商界的交流合作,繼續朝着「買全球、賣全球」的目標邁進。
 
  會上,與會代表表達了對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現狀和行業特點的認識和見解,交流了在跨境電子商務通關監管工作中的經驗做法,共同探討了符合跨境電子商務高質量發展的監管體系和貿易便利化路徑。其中,海關總署國際合作司副巡視員何彤介紹了跨境電商的國際合作與標準制定情況,海關總署口岸監管司快件郵件監管處處長張彥具體闡釋了中國海關對跨境電子商務的監管理念,中檢集團總裁李忠榜就跨境電商商品質量安全和檢驗管理作了詳細論述。
 
  澳大利亞駐華使館海關參贊、哈薩克斯坦駐華使館商務參贊和白俄羅斯駐華使館海關參贊作為外賓代表,分別結合本國實際就推動跨境電子商務「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監管創新做法等作了交流發言。
 
  廣州、寧波等國內重要跨境試點城市的海關代表分享了當地海關在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海關監管創新以及風險防控等方面的具體措施和取得的成果,並針對跨境電子商務高質量發展提出了建設性意見。網易考拉、雲集、小紅書、菜鳥等跨境電商企業進行了現場交流。
 
  會上,鄭州海關副關長徐曉捷指出,鄭州海關會同相關部門和業界在實踐中探索,在發展中創新,在海關總署牽頭下參與研究撰寫《世界海關組織跨境電子商務標準框架》。在推動跨境電商高質量發展過程中,鄭州海關着力構建以企業為單元的監管體系,着力推動關檢融合和關企協同共治,建立防止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虛假交易及二次銷售的風險防控體系,着力拓展跨境電商行業發展的新渠道。
 
  現場交流結束後,海關總署研究中心副主任湯維洪表示,此次論壇組織安排精彩有序,增進了各界對跨境電子商務監管工作的理解和認識,強化了多方合作機制,跨境電子商務順應了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發展趨勢,是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技術在貿易領域廣泛應用的生動體現,有利於推動消費市場向全渠道、全品類、全時段、全體驗、全客群變革,有助於培育外貿發展新優勢、激發經濟增長新動能。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