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宮頸癌發病率趨年輕化 專家:注射疫苗亦需聯合篩查

2019-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会议现场,右一为北京大學深圳醫院婦產中心主任吳瑞芳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子宮頸癌是婦科惡性腫瘤之首,子宮頸原位癌高發年齡為30-35歲,浸潤癌為45-55歲。然而,年輕女性也不可以大意。記者從剛剛結束的第五屆全國陰道鏡與宮頸病理學大會(CSCCP)上獲悉,深圳孕齡婦女hpv感染率在14%至15%間,高於全國平均水平。2019年1月1日至今,北大深圳醫院就發現了兩例年齡小於30歲的宮頸癌患者。專家提醒,注射了疫苗的女性,也要定期進行聯合篩查。
 
  來自美國、澳大利亞、印度以及中國內地和港澳台的近200名著名婦產科學、病理學和流行病學專家參加了是次大會。專家們分四個會場分別就子宮頸癌防治概況、子宮頸細胞學篩查與診斷、組織病理學診斷及臨床病理聯繫、陰道鏡、子宮頸癌篩查方法、HPV 疫苗及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治療等難點熱點問題進行了專題報告和學術交流。同時,本次大會會前,還邀請外國專家,舉辦了500餘人的CSCCP-ASCCP高級陰道鏡培訓課程班,該課程在多方面闡述了關於宮頸癌的篩查意見、宮頸病變管理 ASCCP 經驗及案例演示等方面的知識。
 
  據宮頸癌手術量位居深圳市第一的北京大學深圳醫院婦產科提供的數據顯示,僅2019年1月1日至今就有兩例年齡小於30歲的宮頸癌患者。北京大學深圳醫院婦產中心主任吳瑞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宮頸癌發病率趨於年輕化,深圳孕齡婦女hpv感染率在14%至15%間,全國平均為10%。吳瑞芳說,北大深圳醫院發現的最年輕的浸潤癌患者才19歲,主要原因是早性生活多性伴侶多次妊娠多次流產。另一位23歲的女孩在一次同房後陰道出血赴醫院就診,迎來的卻是宮頸癌的噩耗。經過化療-手術-化療漫長、艱苦的過程,該女孩終於打敗了病魔,為自己重新贏得了健康和做母親的權利。
 
  「宮頸癌是人類認識的癌症中唯一個病因明確的癌症。」吳瑞芳表示,高危型hpv持續感染就會引發宮頸癌,防治宮頸癌需要早發現早治療。吳瑞芳指出,除了生病到醫院檢查的機會型篩查,還應進行普查。即使是注射了疫苗,還是要做聯合篩查。
 
  5月9日至12日,第五屆全國陰道鏡與宮頸病理學大會(CSCCP)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行。大會由中國優生科學協會陰道鏡和宮頸病理學分會(CSCCP)、中國婦幼健康研究會宮頸癌防控研究專業委員會、《中國婦產科臨床雜誌》社、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北京大學深圳醫院及北京大學婦產科學系聯合主辦,深圳市女醫師協會協辦。會議主題為「推進宮頸癌防治的精細化管理」。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