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肥胖患者福音:減重代謝手術效果穩定

2019-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义诊现场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5月11日是「中國肥胖日」。10日上午,北京大學深圳醫院在該院門診大廳舉辦減重與代謝手術專家義診活動,為市民提供免費減重諮詢、測量血糖、體重等服務。據透露,符合一定標準的肥胖患者可以通過減重代謝手術進行減肥,效果持續穩定。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體重指數(BMI)≥28以上,同時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代謝性綜合症,男性腰圍≥90cm、女性腰圍≥85cm的肥胖者,或自身無代謝性疾病,BMI≥32.5的人群,可酌情考慮減重與代謝手術。
 
  「隨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人群日益增多。我國肥胖比重不是最高,但全國人口的基數位居世界首位,我國正逐漸成為肥胖人口大國。肥胖會帶來一系列的其他代謝性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壓、睡眠呼吸暫停、女性內分泌紊亂等。減重的方式有管住嘴邁開腿、節食運動、中醫推拿、理療針灸、營養代餐等,這些方法成效有限,復胖率比較高。」北京大學深圳醫院胃腸外科副主任熊少偉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減重代謝手術是最持久最穩定的一個減重方式,該手術從誕生至今已有近70年,國內開展時間達20年。
 
  什麼人適合做減重代謝手術?熊少偉表示,在臨床上,診斷肥胖以體重指數(BMI)為標準,BMI定義為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kg/㎡)。對於中國人來說,正常人群的BMI在18.5—23.9之間;BMI≥28,屬於肥胖,若同時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代謝性綜合症,男性腰圍≥90cm、女性腰圍≥85cm時,可酌情考慮手術,另,如沒有代謝性疾病,BMI≥32.5也達到了手術指征。
 
  減重代謝手術如何幫助患者減重?「一般來說,肥胖人群不適合開刀做手術,因為他們腹壁非常厚,腹腔內的脂肪也很肥厚,我們現在都是採用腹腔鏡微創的方法。腹腔鏡手術不需要剖腹,常規下在腹部穿刺4個小孔,其中有兩個洞大概1cm,另外兩個洞只要0.5cm,用細長的手術器械通過小孔進入腹腔進行手術。」熊少偉表示,最經典的有兩種手術方式,一種是袖狀胃切除術,就是老百姓常說的縮胃手術;另一種是胃旁路轉流手術,適合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肥胖病人。
 
  據熊少偉介紹,近三年來,減重代謝手術在該院普遍開展。「去年我們醫院做了近60例減重代謝手術,今年預計全年開展50-100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