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莞大朗鐵騎年處理交通事故786起 疏通文明之路

2019-06-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或是烈日當空,或是月明星稀,過去一年來,廣東省東莞市大朗鎮的街頭總有一抹「新綠」穿梭在車流中,為維持交通秩序疏通「生命通道」。這抹「新綠」就是成立於一年前的大朗公安鐵騎大隊。據悉,大朗鐵騎大隊成立一年來,共助處理交通事故786起、疏導交通3000多起,用堅守與汗水踐行交通法制規則,為城市交通疏通一條文明之路。
 
大朗鐵騎協助救治病患
 
  前期投入400多萬元成立鐵騎
 
  去年6月13日,東莞大朗廣場上,東莞市大朗鎮委書記謝錦波向大朗公安鐵騎大隊授旗,隨後近百名鐵騎隊員從大朗廣場出發開展巡遊活動,炫酷的亮相頓時吸睛無數。這一天正是大朗鐵騎正式成立並開始實戰運作的日子,全鎮89名鐵騎隊員投入路面一線執勤,開啟了服務市民、守護平安大朗的新模式。
 
  在大朗鐵騎成立前期,東莞市公安局和大朗鎮共投入了400多萬元,除了招聘89名鐵騎隊員外,還給鐵騎配齊了300cc以上的警用摩托車和警用裝備,為大朗鐵騎大隊的成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每位鐵騎隊員都經過了專業培訓和考試,其中鐵騎民警還取得了交通事故處理資格初級以上證書。
 
大朗鐵騎疏導交通與救援
 
  協助處理交通事故786起
 
  去年11月3日傍晚6點,大朗鐵騎一中隊在執行常態化巡邏期間接到110指令:有一名男子在大朗某樓盤小區附近手持一把菜刀在人行道遊盪,疑似精神失常。因該地人流密集,男子手持菜刀嚴重威脅到市民人身安全。接到指令後,6名鐵騎隊員火速趕往現場,聯同正在附近執勤的4名特警隊員和附近警務區輔警隊員及時將嫌疑人控制,並維護好現場秩序。從接報到危險解除,大朗鐵騎僅用了6分鐘時間,確保了市民的生命安全。
 
  今年2月24日15是50分左右,時值周末,一名兒童發高燒並伴有抽搐現象,不料在趕往醫院途中遭遇車流擁堵,危機當中,患兒家長向鐵騎求助。大朗鐵騎接報後迅速趕到了現場,以領航方式為車輛開啟「綠色通道」,約3分鐘後,患兒被安全護送至大朗醫院,為醫生施救贏得了寶貴的時間。
 
  類似的實例不勝枚舉,記者從大朗公安分局獲悉,自大朗鐵騎大隊成立以,該大隊最大限度地將警力擺上路面,切實提高了路面「見警率」和「管事率」。目前大朗鐵騎大隊共有90人,其中民警12人,輔助隊員78人,以大朗四個派出所轄區為基礎分四個中隊開展工作,按照「警情導巡、動態巡防、一警多能」原則開展巡防。
 
  據統計,大朗鐵騎成立一年以來,協助處理交通事故786起、疏導交通3000多起、協助破案4宗、抓獲嫌疑人6人、應急處置104起、服務市民好人好事612件。發揮鐵騎機動靈活的核心特質,處處出現在市民需要的第一現場,得到了廣泛的認同和讚許。
 
大朗鐵騎日常巡航
 
  推進隊伍建設達到更高水平
 
  除服務民生外,大朗鐵騎還擔當了「國之重器」守護者的角色。位於大朗南部的中國散裂中子源是一處安靜的科研基地,這裡曾經是一片荔枝林,如今一躍成為舉世矚目的現代科技園。在這裡,國家大科學裝置正在運行,眾多科學工作者在此潛心研究,前來參觀學習的中外考察團更是絡繹不絕。隨着散裂中子源的「虹吸效應」,不少高端人才來到了大朗。因此,散裂中子源的安保工作不容疏忽。
 
  對此,大朗將散裂中子源作為重點巡防區域,通過加強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將技防人防相結合的方式,多措並舉提高散裂中子源周邊區域管控效能。自大朗成立鐵騎隊伍以來,每天派出鐵騎隊伍為散裂中子源護航。
 
  據大朗鐵騎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後,大朗鐵騎將進一步優化勤務,與其他警種點、線、面結合開展立體巡防,努力推進隊伍正規化建設達到更高水平。同時,結合東莞市公安局鐵騎「十大提升」「九大措施」工作,配合片區籌劃一次鐵騎聯合勤務行動,組建一支鐵騎「雙提升」攻堅隊,開展一場交通擁堵攻堅戰役,打造一批鐵騎護學崗示範點,繼續開展進校園、進工廠、進社區,讓市民走近鐵騎、了解鐵騎,傳播鐵騎正能量,繼續擦亮大朗鐵騎靚麗品牌,為「灣區都市、品質東莞」作出積極貢獻。(冷運軍  劉蘇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