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每日经济

山水水泥「突圍」,凈利增七成破12億元

2019-08-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孫珂 報導:在山東水泥行業無人能出其右的山水水泥(00691.HK)日前披露的上半年財報表明,該公司營收和凈利潤實現雙增。其中,2019年上半年企業營收達944072.3萬元,相比去年同期同比增長39.67%;凈利潤120564.1萬元,同比增長69.54%。
 
  分區域來看,山東區域是山水水泥主要收入來源,同比上升34.7%至66億元,佔比69.9%;山西地區增速最快,實現營收10.42億元,同比增長90.6%;東北地區實現營收14.28億元,同比上升27.8%;新疆地區收入亦增長強勁。
 
  在此前山水水泥發佈的盈喜公告中,山水水泥稱凈利上升系主要產品水泥銷量及售價上漲所致。有專業機構最新統計顯示,受益於企業停窯限產以及庫存水平偏低,水泥價格保持穩定,並未出現回落。預計進入8月中旬,隨着高溫天氣結束,下游需求恢復,各地水泥價格也將有望陸續迎來反彈。
 
  山水水泥於2008年7月在港交所成功上市,是國內最早從事新型干法水泥生產的企業之一。公司主營業務範圍包括水泥、熟料、混凝土、石灰等。
 
  水泥作為三大建築材料之一,與鋼材地位相近,都具有消耗量大且不可替代的特點。我國是水泥生產和消費大國,進入21世紀以來,中國水泥產量一直穩居全球第一。2018年全國水泥產量22.1億噸,以PO42.5為代表的水泥全年平均價格427元/噸,同比上漲77元,全行業實現主利潤總額1546億元,同比增長114%,創歷史新高。水泥整個行業銷售利潤率達17.5%,超過整個工業平均值11個百分點。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水泥行業量價齊漲,已有山水水泥、亞洲水泥等多家水泥公司業績報喜。此外,從7月份舉行的中國水泥50強高層論壇上獲悉,2019年水泥行業盈利水平有望創新高,超過去年的1546億元。有研究機構指出,預計今年國內水泥需求增速為3-5%,不排除超預期概率,使得水泥行業強勁的基本面更加堅實。
 
  與此同時,山水水泥2019年上半年業績顯示,公司的現金流量凈額也在平穩增加,同比上升29.19%至16.42億元,繫上半年利潤增長,經營活動現金流入增加所致。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銷售費用、管理費用的增長較大,這兩項指標分別同比增長36.3%、48.6%。
 
  對此,山水水泥表示,銷售費用增加主要為上半年銷量增加,相關運輸費及銷售服務費增加所致。有業內人士表示,背負股權糾紛以及債券違約等外界因素,山水水泥取得如此業績實屬不易。而隨着基建、住房需求的升溫,整個水泥行業景氣度會進一步拉升,山水水泥的市場表現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