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鄭州海關舉行口岸核輻射應急演練

2019-09-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9月25日上午,鄭州海關口岸核輻射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演練在鄭州新鄭國際機場舉行,河南省公安廳、河南省生態環境廳、河南省衛健委、河南省機場集團等多家單位共計70多人參加演練。
 
 
  此次演練模擬情景為鄭州新鄭國際機場進境快件在經過海關核輻射監測裝置時引發報警,鄭州機場海關現場關員經初步判定為核輻射超標,不能排除涉恐襲擊嫌疑。依據《海關核輻射監測工作規程》《鄭州海關監管現場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多部門聯動,快速反應、沉着應對、科學處置,依法科學有效地完成應急處置任務,保障了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本次演練設置了輻射監測組、現場查驗組、現場處置組、現場封控組、輻射源移交組、醫學排查組、應急保障組等七個工作組,在入境前、中、後三個階段分別開展核輻射監測及應急處置工作。演練共分為背景介紹、事件發現、現場排查、啟動預案、應急處置、終止預案、演練結束共七個部分展開,通過演練,有效檢驗了聯防聯控機制的運行效率和應對口岸核輻射突發事件的處置能力。
 
 
  鄭州海關副關長徐曉捷介紹,當前全球安全形勢複雜多變,為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確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慶口岸安全,履行國家賦予海關的法定職責,防範放射性物質非法出入境,及時防範、發現和控制口岸核輻射涉恐事件,保障國門安全,保護人民健康,提高海關口岸監管環節核生化突發事件的應對能力,增強海關監管一線關員的實戰經驗,科學、有效、妥善應對海關口岸監管環節核生化突發事件,鄭州海關牽頭組織本次口岸監管環節核輻射應急演練。應急處置演練是提升口岸監管環節反恐怖工作的重要方法,通過開展特定項目的反恐應急處置演練,以練代戰,提升海關應對核生化以及其他恐怖襲擊事件的應急處突能力,提高專業工作水平和實戰能力,有效維護國門安全,強化與地方主管部門的聯繫機制。
 
 
  據了解,核輻射,通常稱之為放射性,存在於自然界的物質當中,不超標的放射性對人體無害,一旦放射性超標,人體組織吸收過量放射性照射後,可造成人體器官和系統的損傷,導致各種疾病的發生,如: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各種腫瘤、眼底病變、生殖系統疾病、早衰等。海關進行的口岸核輻射監測就是通過對進出境的交通工具、貨物、人員等的放射性強弱的監控,發現、制止並預防早期核爆炸、放射性沾染及類似核事故等的發生。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