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構建食品安全“五大體系” 龍岩全力推進食品藥品安全放心市建設

2019-10-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1日上午,福建省龍岩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龍岩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藥品安全總監謝永軍就龍岩市建設食品藥品安全放心市情況進行介紹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2016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對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級黨委、政府義不容辭之責。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龍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工作,提出用三年的時間,舉全市之力,全面打響全市食品藥品安全保衛攻堅戰。以“兩辦”名義印發《龍岩市建設食品藥品安全放心市三年行動工作方案》。
 
 
  龍岩市按照食品安全“四個最嚴”的工作要求,以治理“餐桌污染”建設“食品放心工程”為抓手,著力構建龙岩市食品安全“五大體系”,全力推進食品藥品安全放心市建設工作:
 
  建立食品安全責任體系
 
  市委市政府連續19年將治理“餐桌污染”建設“食品放心工程”列入為民辦實事項目,將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市對縣(市、區)政府和市直相關責任部門績效考評內容,下達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目標責任,推動各級各部門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將食品安全專項經費列入財政預算,予以保障。
 
  健全食品安全監管體系
 
  加大抽檢力度。按照千人4批次要求開展抽檢,近年來,食品監督抽檢合格率均達97%以上,及時核查處置不合格食品。
 
  推進示範創建。建設完成食品安全放心點(店)501家,其中,食品流通放心點(店)300家,餐飲服務放心點(店)201家。
 
  創新技術監管。開展“明廚亮灶”提質擴面行動,依託網路資訊,實現對廚房的可視監控,目前,全市共有持證餐飲單位15711家,已實施“明廚亮灶”工程的12575家,實施率80.04%,其中全市共有學校食堂1065家,目前已完成“明廚亮灶”941家,完成率88.36 %,其中,公立學校食堂“明廚亮灶”率達100%。
 
  強化日常監督。全面加強網路食品安全監管並取得突破,下架百度、美團、餓了麼等協力廠商平臺涉嫌違法網店,不斷規範網路訂餐、銷售等行為,全市平臺共主動下線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4533家。
 
  強化案件查辦。2017年至2019年8月,全市市場監管(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共查處食品藥品違法案件981件,罰沒款1659.08萬元,罰沒入庫1900.63萬元。
 
  建立食品安全共治體系
 
  注重發揮食安辦的綜合協調作用,建立部門食品安全責任清單、部門協作機制、部門聯席會議制度及行刑銜接制度,形成齊抓共管的局面。實施食品安全舉報獎勵制度,進一步簡化舉報獎勵的程式,鼓勵社會公眾參與食品藥品安全監督,實現群防群治。
 
  完善食品安全培訓體系
 
  目前,已完成百名食品安全監管業務骨幹培訓和千名學校校長(含幼稚園、托幼機構負責人)、分管食品安全副校長、食品安全管理員培訓工作,近期將啟動萬名各中型以上餐飲服務企業(含網路餐飲)負責人、食品安全管理員,學校食堂從業人員、餐飲店(含農村流動酒家)廚師培訓工作。

  健全食品安全應急體系
 
  修訂《龍岩市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應急預案》,健全應對食品安全突發事件運行機制;優化應急管理機制,同時,積極開展食品安全責任保險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食品安全突發事件的危害,發揮保險的他律作用和風險分擔機制。(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