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第十三屆乳源瑤族「十月朝」展示非遺魅力

2019-10-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十月朝是乳源瑤族傳統節日,象徵著一年豐收的到來。10月25日,第十三屆乳源瑤族「十月朝」暨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展演活動在乳源瑤族自治縣世界過山瑤風情園隆重拉開序幕。此次活動主題是「綻放非遺魅力,推動文旅融合」,活動精彩紛呈,包括新時代文明實踐成果展演、瑤族盤王祭祀、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成果展演、傳統體育運動會、大布峒瑤族歷史文化研討會、瑤族原創音樂劇《過山「謠」》展演、文創文旅和農特產品展等系列活動,22.96萬瑤漢人民與來自全國各地嘉賓、商人、遊客等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分享具有濃厚瑤族風情的「十月朝」傳統節日的喜悅。

縣長鄧志聰致辭
 
  多彩非遺促文旅融合
 
  本屆十月朝文化旅遊節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瑤族盤王節》、《瑤族刺繡》、《瑤族民歌》、《瑤族服飾》展演為重點,全方位展示多年來乳源保護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成果,盤王舞、瑤裳秀、盡展多彩非遺。
 
  本次活動發動雲門山景區、銀源公司、南嶺明珠公司等旅遊企業、文創公司參與,推出非遺文創,以非遺展示展演的手法助力瑤族時尚服飾推廣,旅遊推介等,充分體現了非遺保護傳承走向文旅融和的創新發展新時代。

瑤族盤王祭祀
 
  非遺文化藝術貼近群眾
 
  活動還發揮瑤綉文化促進會、瑤協會以及基層村委等社會組織、機構的參與,帶動了東坪、游溪、必背等鎮的群眾積极參与非遺展演、傳統體育運動會、文創文旅和農特產品展,體現了新時代瑤鄉群眾文化新生活的風采。
 
  韶關學院送出的《山的那一邊》、《鄉愁》,以及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動動會參賽舞蹈《頂牛》等節目則體現了文藝精品創作為人民的新時代文藝工作者新使命和新擔當。
 
第十三屆乳源瑤族「十月朝」暨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展演
 
  10月25日晚的演出,則圍繞「加快經濟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五篇文章,以彙報演出的方式,生動展現全縣各鎮、各機關、企事業單位幹部職工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立足本職、奮發有為,以新時代文明實踐打通宣傳、教育、關心、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的動人場景,以優異的成績獻禮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70 周年。

簽約儀式
 
  瑤學研討助力傳承
 
  來自中南民族學院、廣東民族研究院等院校、學術機構眾多專家學員齊聚乳源,圍繞瑤族曾經聚居的大布侗歷史進行深度研究,深挖乳源瑤族歷史文脈,推動瑤族文化傳承發展。
 
  傳統的瑤族盤王祭祀,以及瑤族音樂劇展演是本屆活動一道亮麗風景線。(李芳 林遙軒)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