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黟縣故事”的攝影表達

2019-1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古樸的村落、滄桑的牌樓、鮮豔的紅葉、如海的竹林、靈動的瀑布、多彩的民俗……在安徽黃山市黟縣旅遊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歷程中,攝影對黟縣旅遊發展起了極大的促進作用,也讓一個山區小縣與世界同頻共振,煥發澎湃的文藝能量。
 
小小攝影師
 
  黟縣古城,延續喧囂和繁華。11月23日,陽光溫煦如初,漳水歡騰,伴著徽州民俗的歡快鑼鼓、伴著著名主持人周群的悅耳從容之聲,黟縣迎風而歌,撼動深深。
 
  當天,世界再次把鏡頭聚焦黟縣。一時間,冠蓋雲集,共襄盛舉,全球刷屏。
 
  一場盛會,十四年續航
 
  上世紀80年代,香港的國際攝影大師陳複禮在黟縣木坑蹲守17天創作的《翠竹堆青》獲國際金獎,讓籍籍無名的黟縣揚名世界。及至現在,每年逾百萬攝影愛好者紛至遝來。
 
  從14年前的秋天開始,黟縣借力攝影,全力打造“沒有圍牆的攝影天堂”,先後被授予中國攝影報創作基地、國際攝影家聯盟UPI攝影創作基地等,逐漸搭建起自身 “世外桃源”“畫裏鄉村”的形象展示和國際鄉村文化的交流平臺。
 
古城夜色裏的大展現場-胡國權攝
 
  歲月流轉光影變幻中,且看黟縣答卷:黟縣1987年接待遊客0.98萬人次,到2018年接待遊客1798萬人次,增長1826倍;從1987年旅遊收入0.81萬元,到2018年旅遊收入137.4億元,增長1693827多倍。黟縣國際鄉村攝影大展已為世界鄉村攝影文化節慶的最大亮點之一。
 
  大展十四年成長的背後,是黟縣做大做強攝影產業的不變初心。歷屆黟縣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攝影產業發展,接力傳遞、接續奮鬥。2006年秋天,首屆中國黟縣攝影大展開啟了安徽辦攝影展覽節慶先河。如今,大展影響力和知名度不斷擴大,發展至220多名國內外攝影師的7000餘幅作品參展,中外攝影愛好者趨之若鶩共用影像藝術盛宴。
 
  大展十四年發展的背後,是黟縣精准依託自身得天獨厚的條件、基礎和黟縣旅遊受益於攝影的歷史經驗。黟縣不斷探索“攝影+旅遊”的全景視角,更加堅定了支持“攝影+旅遊”發展的信心與決心,“攝影+旅遊”產業潛力呈現加速迸發態勢。
 
光影交匯黟縣古城
 
  大展十四年崛起的背後,是黟縣著眼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途徑。要“修舊如舊”,要“看得見鄉愁”,更知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多年來,黟縣持續發力,讓詩意之美和現實之舉正是這樣融為一體,化為高質量發展實實在在的支撐。也讓黟縣海外朋友圈越來越大,文化吸引力越來越強,成為推動黟縣加快建設“現代國際鄉村旅遊綜合示範區”的一股深沉而持久的文化力量。
 
  一展宏圖,讓大會永駐
 
  本屆大會和大展策展人、中國攝影報社社長趙迎新女士說:“當今每個人都成為在場的影像製造者和傳播者。攝影借助網路所形成的巨大的傳播力、影響力和感染力,成為了地區旅遊經濟發展的全新動力。
 
塔川秋色
 
  2019第一屆互聯網與中國攝影旅遊大會為什麼選擇黟縣?黟縣文化旅遊體育局程丹局長自信滿滿:黟縣獨特的自然環境和人文風貌,為攝影創作提供豐富可能。黟縣得天獨厚的展出現場與全域景點的有機結合,都是其他攝影節不可比擬的。還有不斷做足優勢,在內容和形式上都形成了極大的張力和吸引力。
 
  14年相約,攝影大展已成為一個“講述中國故事的世界舞臺”。程丹認為,互聯網時代,攝影巨大的傳播力、感染力和影響力正改變著我們的生活,改變著我們對世界的認知。
 
  行攝無疆,追尋無止。程丹表示,此番大會落地黟縣,借助良好的攝影大展基礎,注入全新的活力。作為攝影旅遊產業發展的標誌性地區,將勠力同心推進互聯網攝影與旅遊深度融合,再展宏圖,讓黟縣成為互聯網與中國攝影旅遊大會的永久舉辦地,讓大會+大展,互聯互動互促打造黟縣文旅融合“金名片”。
 
西遞冬韻  汪炳奎攝
 
  時序大雪之後,伴隨炫麗之光影,漫山遍野的樹葉傾情呈獻一場金黃燦爛的盛宴,爾後在愈加清凜的空氣中慢慢落歸大地,華麗謝幕;那繽紛的紅葉、青山綠水、彌散的古韻一道撲向世界的視野,定格在無數的鏡頭之中,驚豔歲月和心靈。
 
  11月27日,為期5天的光影盛事經過秋收冬藏,圓滿成功。
 
  明年11月,全世界,黟縣再相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