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從兩年前「接棒表態」說開去,王忠林的「濟南時間」

2020-02-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孫珂 報導:如今的泉城--山東濟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中國山東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三大國家戰略正在這裡交匯疊加。在當地人看來,這三大國家戰略恰如趵突泉的「三泉映天」,譜就的是推動濟南經濟、社會疾進的 「新趵突泉」。在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調任湖北後,回看其「接棒」濟南市委書記來的兩年步伐,這是「一張藍圖」的着墨添彩,是同一方向的路徑延伸。
 
王忠林兩年來甘當濟南的「推銷員」
 
  濟南作為山東的省會,在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曾特意強調,「濟南要緊緊圍繞打造四個中心,建設現代泉城的總體思路目標,一張藍圖繪到底,在全省發展中起到更好的帶動、輻射和示範作用。」
 
  鏡頭記錄下2018年5月11日下午,濟南召開領導幹部會議,宣布了中央、山東省委關於濟南市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王忠林正式接棒,出任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
 
  王忠林表態:「將殫精竭慮、夙夜在公,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棒接着一棒干,堅決完成好各項任務。」
 
  2018年7月,公眾從王忠林在濟南市招商引資招才引智會議上的講話獲得明確信息,「抓緊實施創建國家中心城市行動……打造環渤海大灣區重要增長極,將濟南建設成為國際化現代化特色化的國際大都市。」
 
濟南正邁步高質量發展
 
  2019年濟南市人代會,「建設國家中心城市」這八個字被寫入濟南市政府工作報告。
 
  1月5日上午,濟南市委經濟工作暨「四個中心」建設推進大會上,再次明確提出要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建設國家中心城市。
 
  王忠林曾說過:「作為全國經濟大省、文化大省、人口大省,山東未來的發展需要一個以國家中心城市為核心的城市群崛起帶動,促進全省東中西部協調發展。」從地緣結構上看,京津冀與長三角之間尚沒有國家中心城市,濟南正處於二者之間,建議國家支持濟南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填補這一戰略空白,構築形成新的戰略支點,充分發揮山東作為沿黃省區唯一沿海省份的龍頭優勢,打造黃河經濟帶,與京津冀經濟圈、長江經濟帶南北呼應,構建起我國最為活躍的經濟走廊。
 
  從「打造四個中心,建設現代泉城」,到「爭創國家中心城市」,將濟南建設成為」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這是「一張藍圖」的着墨添彩,是同一方向的路徑延伸。
 
  2018年11月14日,由全球化與世界城市(GaWC)研究網絡編製的全球城市分級排名——《世界城市名冊2018》正式出爐,濟南晉陞為「全球二線城市」。在該機構的評定中,2016年濟南為「快速發展行列城市」,2017年被評為「准世界城市」。到了2018年,直接躋身全球二線城市。
 
  從有」鈍感之城「之稱的「大縣城」到世界級城市,驚人成績的背後,是拼搏進取、不甘人後的」濟南速度「。
 
  比如,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主動對接京津冀和雄安新區建設,主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打造央企、跨國公司區域總部基地之後,濟南就迅即展開了一場北上之旅。
 
  2019年5月21日,濟南赴北京舉行「選擇濟南 共贏未來」與駐京央企合作對接活動。由王忠林親率的「濟南北上團」,在2天時間裏安排了7站活動,每一站都是親力親為,甘當濟南的「第一推銷員」。檢索政務報道就會發現,王忠林僅僅在2019年,已經數次帶隊前往北京對接。
 
  這些努力,都是濟南能夠迅速躋身全球二線城市的最好註解。
 
  從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到中國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再到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三大國家戰略交匯疊加。遍覽國內城市,濟南獨一份。
 
  王忠林曾說,縱觀世界著名城市的發展史,每一座城市的崛起總有那麼幾個至關重要的節點。三大國家戰略交匯,這為濟南實現跨越式發展提供了堅實支撐,這也是濟南打造國際化大都市的重大機遇。
 
  「你們在這個城市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隨時提。」這是極為重視營商環境的王忠林去年9月份調研時,與一位企業家的對話,「你建平台,我建環境。」
 
  去年,濟南又躋身城市政商關係排行榜前十。這也正是有問題隨時可提的底氣,鑄就了濟南優化營商環境的奇蹟。
 
  今天的濟南,面積超過1萬平方公里,人口突破1千萬,GDP向1萬億元邁進,「三個一」的濟南正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間,也必將揚起山東經濟的龍頭!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