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共享超級算力、免費核酸檢測……園區企業硬科技戰“疫”

2020-03-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阻擊疫情,離不開高科技的加持。連日來,在青島國際經濟合作區,入園企業青島華大、銳翌生物等正發揮“硬核”科技實力,用專業能力輸送戰“疫”力量。
 
 
  共享超級算力 青島華大開放生物信息平台
 
  “我們決定緊急調配人力和相關資源,為有需要的科研機構或個人提供免費的計算資源、生物信息學技術諮詢和分析服務,盡最大可能為新型冠狀病毒的防控和研究出力!”
 
  近日,“青島華大”微信公眾號發布的一則共享聲明,引起了外界注意。青島華大在生物信息分析方面具有獨特技術優勢,此次對外免費共享的內容包括生物信息分析軟件平台、硬件存儲、最高支持近5000個CPU並行計算的計算資源以及專業的生物信息分析服務。對於正在與新冠病毒賽跑的科研人員來說,這些共享資源無疑將為其科研工作提供助力。
 
 
  “以免費共享的超級算力為例,我們共享的CPU核心數量達到4012個,計算能力達到63.4TFLOPS,能滿足隨着業務增加帶來的高並發量。通俗點形容,就是總計算量相當於1000-2000台電腦同時進行運算。”青島華大生物信息副研究員楊獻偉介紹。
 
  據相關研究人員透露:“從事新冠病毒研究的科研人員,或任何想要研究該病毒起源、進化或疫苗研究的機構與組織都可以從共享中獲益。比如很多醫生是沒有專業生信團隊的,他們在試驗後需要這樣的分析才能對已進行的實驗進行大數據處理或為實驗提供數據支持,而我們正是提供免費的生物信息分析。”據悉,有意向的科研人員或機構可通過郵箱與青島華大取得聯繫。(郵箱地址:yangxianwei@genomics.cn)
 
  保復工安全 銳翌生物向園區免費提供核酸檢測
 
  青島國際經濟合作區管委近日收到入駐企業青島銳翌精準醫學檢驗實驗室的一封來信,稱其願意為園區工作人員和入駐企業免費提供核核酸檢測。
 
 
  “我們願為園區工作人員免費進行新冠狀病毒檢測,幫助園區工作儘早恢復正常。如果園區入駐企業也有檢測需要,銳翌也可以免費給大家進行病毒檢測,助力企業安全快速復產復工。”青島銳翌總經理秦楠表示,自入駐園區以來得到了管委的大力支持,園區是企業的家園,這次也是利用實驗室的檢測資源,為園區復工復產盡綿薄之力。
 
  企業資料顯示,青島銳翌精準醫學檢驗有限公司以滿分的成績通過了上海市臨床檢驗中心、上海臨床檢驗質量控制中心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室間質評。目前,多家復工企業已與銳翌取得聯繫,商談具體操作事宜。
 
  記者了解到,青島國際經濟合作區目前已吸引6家世界500強、30多家行業領軍、500多家企業落戶,形成智能製造、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四大產業體系。在防疫關鍵時刻,園區企業或是爭分奪秒投入到疫情的科研攻關項目,或是夜以繼日開展病毒檢測,甚至迅速轉型攻克難關生產防疫設備……這些企業用自己的專業力量,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助推早日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齊薇然 陳娜)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