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北大荒牡丹江分公司(管理局):發展現代農業 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2020-04-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北大荒的春天如約而至,勤勞智慧的北大荒人搶先抓早,復工復產,在黑土地尚未完全解凍之時,位於黑龍江省東南邊陲的北大荒農墾集團牡丹江分公司(管理局)到處都呈現勃勃生機,浸種催芽車間、育秧基地、農業中心實驗台「立拉伐」糞污拋灑車立下汗馬功勞,在農場土地上進行噴施有機肥作業,以及機車轟鳴廣袤大地上,正在繪製巨幅發展藍圖。
 
  實施「四藏」戰略,築牢高質量發展基石
 
  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確保「中國飯碗里裝上中國糧食」,牡丹江分公司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藏糧於外、藏糧於管」工作方法,結合企業長遠發展實際,研究制定農業發展目標、農田基礎設施規劃、市場營銷辦法等措施,號召各單位發揮機械、技術、規模、生產等優勢,拿出真招實招硬招,確保各項任務落實落地見實效。
 
  「優先採用農業措施,盡量利用物理和生物措施,必要時合理使用低風險農藥。」復工復產以來,牡丹江分公司(管理局)負責農業生產工作部門對綠色食品操作規程進行細化,確保綠色農產品生產工作落地生根。各單位各顯神通讓土壤「健康」,抓好黑土地保護和地力提升工作。目前,全局綠色食品種植面積達299.5萬畝,有機農產品認證面積47.27萬畝,無公害農產品認定面積634.08萬畝,做到「藏糧於地」。
 
  在「藏糧於技」工作上,這個分公司(管理局)注重抓實技術到位率轉化工作。今年將實施科技示範推廣項目19個,涵蓋循環農業綠色生產技術、玉米大田減肥減葯與耕地保護等方面,將為全局農業發展插牢科技翅膀。各單位靠前施策,將課堂搬到育秧大棚、浸種催芽車間、測土配方實驗室等現場,讓廣大職工種植戶暢享科技大餐。
 
  在「藏糧於外和藏糧於管」工作上,這個分公司(管理局)打出經營組合拳。各單位整合經營、市場、產業、品牌、營銷等資源,加快組建「經濟人」團隊,「外」拓市場爭效益。
 
  推進「數字農服」,鑄造高效率發展引擎
 
  4月8日,在八五四農場會議室舉行的智能農業課堂,來自東北農業大學、省農墾科學院的專家團隊,專程向20餘名企業管理人員傳授「數字農服秘訣」。以此推進農業植保數字化支撐體系項目建設,編織全覆蓋的農業植保數字化監控網絡,進一步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
 
  數字農服,農服數字。北大荒集團牡丹江分公司(管理局)農業發展部介紹說,今年在推進農業現代化過程中,更加註重數字化農業服務體系建設,在現有5個「互聯網+農業」高標準示範基地基礎上,將以提升基地建設、田間物聯網、農產品質量追溯體系、電商平台應用等標準化水平為重點,再打造7個高標準示範基地。
 
  目前,這個分公司(管理局)已加快數字農場示範區建設步伐,圍繞綠色種養、精深加工、線上營銷等環節,集成衛星遙感遙測、智能化精準作業等技術,構建「一片雲、一張網、一鍵通」的數字農業發展模式,將種植戶的需求與相適應的種植管理服務進行有效對接,為種植戶提供從耕、種、管、收到加工銷售的全產業鏈服務,打通科技到田間的「最後一公里」。
 
  堅持「市場導向」 激活高效化發展潛力
 
  「我今年通過訂單方式種植120畝粘水稻,如今已完成浸種催芽,只操心按標準種好管好收好,水稻價格有保障了。」興凱湖農場26作業站種植戶楊鳳祥開心地說。興凱湖農場從優化水稻種植結構入手,引導種植戶選擇優質、特色品種,同時擴大水稻訂單種植面積,締結「龍頭企業+基地+農戶」利益模式。
 
  為打通市場營銷渠道,保證「種的好向賣的好」轉變,牡丹江分公司(管理局)堅實以市場為導向,打通互聯網技術與傳統農業深度融合為途徑,以發展精準農業和農產品電子商務為重點,多渠道拓展綠色食品銷售,逐步提高市場佔有率,優質水稻種植面積呈現躍增趨勢。
 
  為契合市場需求,北大荒集團牡丹江分公司(管理局)在現代農業建設過程中主打「綠色牌」和「生態牌」的同時,今年將按照「穩產能、提品質、增效益」原則,水稻調「優」,旱田調「專」,經作調「特」,有力促進「企業增效、職工增收」,讓市場和基地有效對接,實現效益最大化。除此之外,這個單位還在品牌塑造、品質提升、市場營銷和綠色食品基地建設上下功夫,以發展綠色有機農產品、增強農產品市場競爭力、增加農民收入為目標,全面推動種植業結構調整。
 
  這個分公司(管理局)決策層立足市場化需求,在備春耕之時就做好提前謀劃育秧棚資源利用問題,為職工增收增利獻計策。目前,這個單位7萬多棟育秧棚等耕地有序規劃種植豆類、蔬菜、瓜果等經濟作物和發展特色養殖,從而有效增加收益。
 
  企業化改革,重在運用企業家思維搞活經營。北大荒農墾集團牡丹江分公司(管理局)將充分釋放產品、品牌、資源、團隊等優勢,促進綠色種植基地、企業加工、市場營銷各環節有機銜接,促進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助推牡丹江分公司(管理局)實現更高質量發展。(北大荒宣 張曉磊)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