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95後女孩張曼歡「倔強堅守」在深圳坪山

2020-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在疫情防控鬥爭中,廣大社區工作者堅守基層一線,在社區築起一道堅實的防線,為徹底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貢獻出社區力量。他們中除了久經考驗的社區黨員、幹部,還有很多年輕的面孔,這些年輕人的勇毅和堅守讓人感動。
 
 
  在深圳市坪山區龍田街道,年輕的95後女孩張曼歡不懼艱險,主動放棄休假回到所在社區,與同事們並肩作戰。疫情防控形勢逐漸向好後,張曼歡所在的社區工作壓力緩和了一些,但她不願休息,再次主動提出申請,前往壓力更大的龍田街道溫馨驛站工作。作為堅守在驛站的唯一一名女生,她吃住在驛站,用堅守為同事們鼓勁,用細緻入微的關懷讓觀察人員倍感溫馨。截至目前,龍田街道溫馨驛站共啟用55個房間,累計入住觀察人員 107人。
 
  95後女孩「逆行」回深返崗
 
  去年7月,張曼歡從廣東海洋大學畢業,23歲的她抱着對未來的無限憧憬來到龍田街道,在社區崗位上開始了全新的奮鬥旅程。在大學校園裡,張曼歡就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並且是一名優秀的大學生黨員。參加工作後,張曼歡憑着樂觀開朗的性格,很快適應環境全身心投入到社區工作中,並迅速成長為一名社區職業化工會工作者。
 
 
  如果不是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張曼歡也想不到自己會那麼「衝動」。春節期間,龍田街道很多企業停工放假,社區職業化工會工作也相對輕鬆,張曼歡也回到了家鄉河源過年。雖然家裡有家人陪伴,但這個年她過的很是焦慮,特別是看到疫情形勢嚴峻時,她覺得自己作為一名黨員、社區工作者必須站出來。當同齡的同學、朋友們還在宅家躲避疫情時,張曼歡已提前結束休假,一路做好防護返回坪山,簡單休整觀察後,年初十就正式回到了社區崗位,加入社區防控鬥爭隊伍中。在防控工作中,張曼歡主要負責各種防控數據的錄入,每次她都是抓緊做完手上的工作,然後看哪邊人手緊張就趕去幫忙。

  「倔強女孩」無懼危險艱難
 
  隨着疫情防控鬥爭的深入,全國各地防控形勢逐漸平穩,坪山區各個社區的嚴密防控也取得了明顯成效。特別是返深人員逐漸減少後,社區人員信息排查登記逐漸完善,社區防控壓力小了很多。登記錄入工作量小了後,工作節奏放緩讓張曼歡很不適應,她覺得自己年輕、精力足,應該為疫情防控工作做更多事。
 
  「我真誠申請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中,執行最艱難的任務,堅決服從上級的統一指揮安排,踐行初心和使命。」做好手上的社區防控工作後,張曼歡在瞞着父母的情況下,主動向龍田街道黨組織遞交了「申請書」,要求「執行最艱難的任務」。
 
  「聽同事說溫馨驛站防控工作壓力大、更艱難,我希望能為大家分擔一些壓力。」談到為什麼主動申請去溫馨驛站工作,張曼歡的想法其實很簡單,但特殊時期能將這樣簡單的想法付諸行動,也着實很難得。「看到申請書後我們很感動,作為年輕人,而且還是女孩子,能有這些覺悟太難得了。」對張曼歡的舉動,龍田街道工作人員也給予高度評價。
 
  就這樣,從3月18日起,她「如願」被派到了金茂園驛站。作為驛站唯一的一名女同志,張曼歡把家搬到了驛站,24小時吃住在驛站,全身心投身到一線觀察人員信息登記、核酸檢測安排、人員管理等多項工作中。雖然父母知道後很擔心,她表示自己是個「倔姑娘」,在全國人民萬眾一心抗擊疫情時,她按奈不住內心的涌動,一心想着衝上前線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

  悉心關懷讓觀察人員倍感溫馨
 
  隨着疫情防控形勢向好,社區、公共場所等人流密集區域防控壓力小了很多,但在觀察人員聚集的溫馨驛站,防控工作始終保持高壓態勢。一方面,驛站內居住的觀察人員大多是從全球以及全國各地返回坪山,是需要做核酸檢測和長時間觀察的人員,張曼歡和其他管理人員需要與他們近距離接觸,才能為他們提供各種幫助和服務。另一方面,這些觀察人員在來到驛站前都經過長時間的周轉等待,初來時很多人都有一些抵觸情緒,需要工作人員保持良好的心態才能做好管理工作。
 
  為了緩解隔離人員的緊張、不滿等複雜情緒,張曼歡每天都會在群里發一段暖心的話語,並一一回應大家的訴求,不時安排一些小驚喜,提升群內熱度,溫暖人心。在溫馨驛站,張曼歡每次錄入觀察人員信息時都會記下他們的生日,並在他們生日當天為其送上生日禮物和祝福,細心的張曼歡還會為他們拍攝短視頻,溫馨的舉動不僅感動了隔離人員,時尚新潮的祝福方式更是帶動了群內氣氛,得到了大家一致好評。
 
  為了能保證每天的入住人能在第二天順利採集核酸試樣,張曼歡時刻準備着,無論多晚都會為新入住人員採集信息,準備第二天核酸檢測所需的材料。連續的高強度工作曾將她累垮,有一天突然低燒感冒,在站長強烈要求下隔離休息了一周,在核酸檢測呈陰性後,又馬上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去。
 
  張曼歡,就是這樣一個95後的「倔姑娘」,一個時尚新潮充滿愛心的年輕女孩,一個無懼危險接連戰鬥的社區工作者,一個充滿正能量的新時代黨員模範青年。(焦家志 張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