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航運集團:黨風廉政建設堅持一個「主基調」 打好三套「組合拳」

2020-04-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黑龍江航運集團召開黨建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對2020年反腐倡廉工作進行部署。黨風廉政建設緊緊圍繞企業中心任務有序推進,「主基調」鮮明,打出的「組合拳」精準到位, 持續凈化政治生態,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黑龍江省國資委2020年度黨建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召開後,航運集團黨委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傳達學習,精心謀劃安排。今年是航運集團全面實施「1245」發展戰略的關鍵之年,集團黨委確立了堅持一個「主基調」,打好三套「組合拳」總體工作思路,切實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一抓到底,落地見效。
 
  堅持一個「主基調」。就是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把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十二屆省紀委四次全會精神落到實處,堅持黨要管黨和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企、從嚴治吏,以永遠在路上的執着和定力正風肅紀反腐,營造高質量的營商環境,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
 
  打好三套「組合拳」。第一套組合拳是聚焦「清單化」任務。印發了《2020年航運集團紀檢監察工作要點》,制定了《2020年航運集團紀檢監察重點任務清單》,實施「台賬式」管理,將全年工作細化分解為六個方面,20項重點任務,明確「兩個責任」「第一責任」「一崗雙責」和部門責任,真正把管黨治黨責任落實落細落靠。特別對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工作中,不盡責、不擔當、不作為的要嚴肅追責、頂格處理。
 
  第二套組合拳是聚焦「網格化」監督。加強政治監督,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緊盯「七個有之」「五個有的」,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堅決清除政治生態「污染源」;做實日常監督,嚴肅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從嚴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四風」問題,紮實開展「護航行動」,典型問題指名道姓通報曝光;守正創新,建立全面從嚴治黨「觀察員」制度,堅持群眾監督、全面監督、日常監督,充分發揮基層黨員群眾監督員、信息員、宣傳員作用,實施「啄木鳥」工程,精準把握「樹木」「森林」的關係;聚焦關鍵監督,緊盯「關鍵少數」,關鍵權力,關鍵領域,關鍵節點,靶向出擊、持續發力;協同專業監督,構建紀檢、審計、財務、法律、巡察、人事、黨建、風控協同監督體系,形成黨委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大監督」格局。
 
  第三套組合拳是聚焦「精準化」發力。強化不敢腐的震攝。嚴查企業投資決策、資金管理、資產處置、重大項目、改革重組、國企混改等侵害企業和職工利益問題,貫通運用「四種形態」,嚴懲靠企吃企、渉租尋租、關聯交易、利益輸送等腐敗行為。專項治理「賬外賬」「小金庫」以及職工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堅持精準思維,建立健全從嚴治黨「六個一」「廉情提示」「紅黃藍預警談話」等制度,打通制度建設「最後一公里」,做實查辦案件和整改落實「後半篇」文章。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健全上下聯動的「大宣教」格局,強化黨風廉政「四個專題」教育,突出知紀懂規、案例警示教育,舉辦「清風伴企行」廉潔文化創建活動,涵養風清氣正的企業政治生態。(姜東慧 王琳)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