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重新定義未來銀行 微眾銀行聯合畢馬威發佈評價體系

2020-05-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5月6日,微眾銀行金融科技研究團隊聯合畢馬威(KPMG)發佈研究報告《透鏡OPTICS:定義未來銀行》(下文簡稱《報告》),提出面對「銀行4.0」時代的到來,創新型銀行應該具有什麼樣的能力評價和指南體系。
 
  《報告》稱,2020開年之際,受到突如其來的疫情影響,各行業都遭受了一場前所未有的大考,銀行業在承受一定壓力測試的同時,也加快了銀行線上化和數字化轉型的步伐,銀行的數字化轉型、互聯網銀行、數字普惠金融、開放銀行再也不是創新理念,已經成為未來主導命運甚至生死攸關的必由之路。
 
  未來銀行應該具有什麼樣的創新能力?未來銀行的形態和商業模式是什麼樣的?如何重塑銀行的組織、技術、人才和產品等?什麼樣的銀行才最有可能脫穎而出?這些問題都無法在現有評價體系內得到回答。在銀行擁抱金融科技、紛紛創新轉型的今天,在面對新銳銀行不斷湧現並發展的今天,未來銀行能力判斷標準體系,是亟需思考的重要問題。
 
  為此,《報告》圍繞銀行生產經營的三大要素——生產資料、生產力及生產關係,基於銀行所需的能力包括組織(Organization)、產品和服務(Product and Service)、技術(Technology)、信息數據(Information and Data)、人才(Caliber)、創新投入(Spend)等六大維度建構了一套「透鏡」銀行能力評價體系。這六大能力從不同角度互相協同,支撐了銀行實現「三化」經營範式,指引銀行構建決勝未來的能力。
 
  同時,為使該體系更具可操作性,「透鏡」體系以六大能力為一級指標,將其具體化分為了16個二級指標,39個三級指標。並且,經過指標體系的定量檢驗和修正,證實了大部分指標對未來銀行能力的評價具有一定指導意義。
 
  畢馬威合伙人赫榮科表示,越來越多的銀行管理層認為數字化、智能化是銀行未來發展的重要核心競爭力。中國銀行業在近幾年已逐漸開始了關於數字化銀行、開放銀行、敏捷組織、金融科技生態等創新理念和實踐的探索。如何重塑組織、技術、人才和產品,打造銀行適應未來的能力,實現銀行的全方位賦能?我們希望「透鏡」能力體系可以為銀行業探索出一個方向。
 
  微眾銀行金融科技高級研究員徐磊表示,「透鏡」能力體系不是標尺,重在指南。該體系希望通過透視銀行創新發展中的多個關鍵維度,助力銀行認識當下,探索適合自己的數字化、智能化、開放化的經營發展之路,在不同區域、不同領域、不同層面上做出有特色的未來銀行模式,開發有價值的產品,提供有效率的服務,持續為消費者和行業做出貢獻。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