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兩會齊魯觀:「競合+創新」,煙台新爭鳴

2020-05-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8家上市公司、14家擬上市公司、57家新三板掛牌公司,這是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資本市場上的「煙台特質」。煙台品牌,照鑒着世界,照亮了未來。
 
  2019年末,在中國經濟發展空間結構發生深刻變化的時代背景下,山東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積極推進膠東等三大經濟圈一體化發展。長期位列山東「三強」、虎踞膠東的煙台市,無疑站上新的發展高地。
 
  「區域大棋局中,我們要實現合作與競爭的辯證統一、共性與個性的相得益彰、集群與輻射的相輔相成。」全國人大代表、煙台市委書記張術平,如此分析當下煙檯面臨的地緣經濟結構。
 
  於是,眾人看到了「後疫情」經濟復蘇中,煙台按照一盤棋謀劃、一體化推進要求,在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中深入進行對接合作,全面提速各項工作,並在產業發展中依靠「創新紅利」不斷拓進新的成長空間。
 
烟台新貌  邹刚摄

  以融合之橋形融合之變
 
  站在世界的緯度,看一座著名城市的發展史,它們的崛起總有幾個至關重要的歷史節點。全國人大代表、煙台市委書記張術平曾用「三次歷史機遇」標記這座有着「仙境」之稱的城市,「1984年成為全國首批14個沿海開放城市之一,2017年被列為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三核之一,去年山東自貿區煙台片區的啟動建設,這是煙台城變過程中的三次重大歷史機遇。」
 
  5月中旬,「煙台腳步」再次邁上重要的十字路口。5月14日,張術平與煙台市委副書記、市長陳飛,率黨政代表團赴青島市,對接協商膠東經濟圈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有關事宜,青煙兩市簽署了合作備忘錄。
 
  鏡頭下,兩地合作備忘錄上的簽名,或將為青煙這兩個山東經濟「火車頭」帶來新的發展良機。
 
  據《煙台日報》,張術平指出,青島是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的「領頭雁」,兩地地緣相近、人緣相親、產業相融,合作空間廣闊。「煙台市主動融入膠東經濟圈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在更廣領域、更深層次上加強與青島的全面合作,實現互促共贏……形成促進區域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整體合力。」
 
  從地緣結構上看,膠東地區面朝大海、聯通內陸,東望日韓、北接遼東。膠東五市的人口佔到全省的1/3,生產總值和財政收入佔到2/5,外資外貿佔到2/3,在全省新舊動能轉換「三核」占「兩核」、自貿區「三片」占「兩片」,是山東最具發展活力、開放程度最高的地區。
 
  「煙台,作為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的重要板塊,將當好先鋒、趟出路子,探索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張術平說,煙台已梳理形成該市《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重點工作任務》,將省里提出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創新協同共進、對外開放攜手共贏等7個方面25條,分解成跨市合作實施的50個合作事項和該市獨立推進的54個事項,逐一明確牽頭部門,有力有序穩步推進。
 
  5月19日,膠東五市共同簽署《膠東經濟圈文化旅遊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合作框架協議》,即是在文旅板塊上的「試水」之舉。
 
碧海鸥影 张吉华摄

  借創新基因凝創新紅利
 
  2月20日,疫情期間,在韓國首爾,煙台開發區駐韓招商處頒發了2家公司的營業執照,路福電子科技代表理事非常激動。這一創新,正是自貿區煙台片區實行的中日韓跨國審批制度。
 
  山東自貿試驗區下轄119.98平方公里,其中煙台片區面積29.9平方公里,疊加煙台開發區、中韓(煙台)產業園、煙台保稅港西區三個國家級園區。
 
  全國人大代表、煙台市委副書記、市長陳飛說,自貿片區不是開發區的升級版,也不是高級階段的開發區,而是以制度創新為核心的政策試驗區。「自貿片區是整合全球資源的高位平台,是邁向全球產業鏈高端的重大機遇。經此橋樑,煙台能有效參與全球城市合作和國際交往,進一步提升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
 
  據介紹,目前煙台堅持「機制理順、制度創新、平台搭建、產業發展、環境優化、宣傳推介」齊抓並舉,正有序推進煙台片區建設各項工作。截至目前,已細化梳理170項創新事項。其中凝練總結並上報省商務廳制度創新案例20條,包括全國首創2條、全省首創9條、改革創新做法9條。煙台還設立了全省首個自貿區企業服務專區,積極開展涉企審批「自我聲明制」,企業申報材料精簡1/3;實行企業開辦集成合一服務,最快2小時內辦結。
 
  煙台市充分利用了自貿片區的制度創新空間和試點優勢,在營商環境、投資便利、貿易自由、金融開放等方面不斷加大探索創新力度,將建立起與國際最高標準和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真正把自貿區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推動煙台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能。
 
  「我們希望年內再提報創新案例10個以上,自貿片區註冊市場主體5000家以上,其中外資企業160家以上、外貿企業800家以上。」陳飛說道。
 
渔人码头 矫希鹏摄

  抓項目建設塑產業生態
 
  項目建設,是推動高質量發展最有力的支點。
 
  「我們要盯緊抓牢百項重點工程、重點項目、重大事項,強化推進措施,努力把失去的時間和工作量補回來。」全國人大代表、煙台市委書記張術平介紹說,對780個省市縣重點項目,將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54個當年開工建設的省級重點項目,上半年開復工率會達95%以上。
 
  如今,「平台思維」在煙台微觀市場主體中得到越來越多的實際應用,正在逐步改變着產業生態。在擁有1038公里的綿長海岸線的煙台市,現有船舶海工研發人員達到1500餘人,形成了中集海工院、傑瑞工業設計中心、蓬萊巨濤技術研發中心等一批國家級研發創新平台。
 
  煙台企業界深刻認識到,如今的經濟增長核心不僅是物質資本積累而是靠創意或創新,只有人力資本的積累才能有創新或者創意。
 
  以中集來福士為例,該企業目前擁有煙台、上海、挪威、瑞典4個海洋工程研究院,其設計建造的全球最先進超深水鑽井平台「藍鯨1號」、「藍鯨2號」實現了海洋工程能源及動力系統優化的重大突破。2019年實現營業收入38億元,同比增長65。
 
  目前,煙台在海洋領域的重大項目建設正加快推進,並推動參與中國海工戰略重組,加快啟動建設中國海工北方總部,努力打造技術先進、分工專業、集約高效、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海洋優勢產業集群。
 
  2020年,煙台還鎖定重點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製造、生物技術與大健康、航空航天、海洋經濟、新材料、新能源和數字創意」等八個戰略性新興產業
 
  在國家發改委公布的首批66個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中,煙台的先進結構材料產業集群、生物醫藥產業集群雙雙入選,位列山東首位、全國前列。有數字表明,2012至2018年,煙台市生物醫藥產業主營業務收入由263億元增長至833億元,年均增長率達到21%。
 
  截至目前,煙台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增長10%以上,高於GDP的增長。「四新」經濟投資佔比53%,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82家,新備案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1242家。
 
万华灯火 朱岩摄

  強營商磁場吸八方來客
 
  3月5日,煙台市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煙台市民營經濟促進條例》政策解讀新聞發佈會,這也是山東首部關於民營經濟的地方性法規。
 
  營商環境是一個城市的核心競爭力,為此,本報記者了解到,《煙台市民營經濟促進條例》在制定過程中強化了這一理念,重點規定了市、縣(市、區)政府應當建立政務服務平台,推廣「互聯網+政務服務」和公共數據平台服務,推行「一個窗口受理、集中辦理、限時辦結、一次辦好」;主動公開有關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和措施,比如在創業指導和服務、用地保障、人才引進與培養等方面,為民營經濟組織查詢和享受有關政策提供條件。
 
  「煙台把雙招雙引作為經濟工作的牛鼻子,全市專業招商機構總數由31個增至56個,一線招商人員由666人增至1335人。」全國人大代表、煙台市委副書記、市長陳飛說,該市設立了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製造等8個新興產業招商辦公室,在日本、韓國、美大歐、東南亞設立了4個國際招商辦公室,聘任了一批國際招商顧問。
 
  在剛剛過去的2019年,煙台累計舉辦或參加各類招引活動105場,簽約重大項目80個、協議投資總額1000億元。今年以來,面對疫情煙台創新招商方式,開展「不見面」招商,主動聯繫對接中外客商1萬多人次,網簽項目46個,總投資955億元。
 
  數字表明,今年第一季度,煙台市實際使用外資為4.4億美元,同比增長4.2%。新增各類人才6058人,同比增長達到20.7%。下一步,煙台會對100個以上重點項目進行重點推薦,力爭全年引進三類500強項目100個以上,持續擴大煙台城市知名度和招商影響力,擴大「朋友圈」。
 
  增長有後勁、產業有空間、市場在壯大……煙台的這些變化,預示着未來巨大的潛力和機遇。( 孫珂 趙向陽)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