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2020江西森林防火知識競賽活動啟動

2020-06-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操端晶 報導:6月1日上午,江西省森林防火知識競賽活動正式啟動,為謀劃好這次森林防火知識競賽活動,江西省林業局制定了《2020年江西省森林防火知識競賽活動方案》,同時為做好網絡初賽工作,江西省林業局開發累「2020江西森林防火知識競賽」APP,並正式上線。
 
 
  此次活動主題為「防火你我他,安全靠大家」,由江西省林業局主辦,廬山、井岡山、三清山、龍虎山、武功山、明月山等6個風景名勝區協辦,江西省廣播電視台農村頻率具體承辦,主要目的是加強森林防火有關法律法規和知識的普及宣傳,樹立全社會依法防火、依規用火理念,形成森林防火知識人人學、森林防火工作人人抓的新格局。
 
  據了解,1-4月,江西省發生森林火災14起,過火面積191.56公頃、受害森林面積117.16公頃,未發生人員傷亡事故。春節、清明、「五一」等重點時段未發生森林火災。
 
  從政府機構改革,由林業部門負責森林火災預防工作以來,江西省林業局高度重視森林防火基礎設施建設,積極爭取中央財政支持,加大省級財政投入,督促落實地方政府資金配套,加強基礎設施管理,加大科技投入,不斷提高森林火災預防的信息化水平。
 
  2019年,江西省林業局開展了「基於移動物聯網的全天候森林防火預警系統項目」試點工作,在南昌市新建、灣里、安義三個縣(區)制高點或重要部位的鐵塔上,各新建一套超遠程煙霧探測系統,研發基於多光譜自動分析、場景自學習煙霧識別算法和5G網絡技術等為主要內容的綜合管理平台,實現超遠距離、高精度、更快速度的煙霧報警和定位。項目建成後,單套設備預期可達到5分鐘探測到煙霧、探測距離最遠40公里、監測面積5000平方公里,以及火點定位精度小於50米的性能。
 
  近兩年,江西省正在抓緊實施一批森林防火基礎建設項目,包括生物防火林帶、森林火災預警監測、通信指揮、物資儲備等內容。目前,全省已建成生物防火林帶9.7萬餘畝,建成省、市、縣三級聯網視頻監控系統809套,基本形成了衛星遙感、飛機巡航、視頻監控和地面巡護有機結合的立體監測網絡。2019年,經國家林草局批准實施的4個森林防火項目,正在加快實施進度,爭取早日竣工交付,發揮防火效益。
 
  下一步,江西省林業局將繼續加大投入,推進生物防火林帶、預警監測等基礎設施建設,積極推廣5G物聯網、北斗巡護系統、超遠程煙霧探測系統、無人機和衛星遙感監測等新技術在森林防火中的應用,進一步提高森林火災的綜合防控水平。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