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紮根客家山村脫貧攻堅 螺溪谷逆襲成網紅景點

2020-06-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今年「廣東扶貧濟困日」活動的主題是「決戰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記者30日從華僑城深東集團獲悉,過去3年以來,華僑城深東集團在陸河縣螺溪鎮歐田村打造以精準扶貧為核心導向的鄉村田園文化旅遊綜合體——華僑城螺溪谷,使得一個客家小山村舊貌換新顏,逆襲成為鄉村出遊網紅打卡地。
 
各類特產

  開啟鄉村扶貧旅遊新路線
 
  2016年9月,深圳市坪山區政府在為扶貧定點幫扶縣——陸河縣謀劃脫貧攻堅事宜時,提出引入龍頭企業的思路,並確定了鄉村旅遊這一扶貧路線。
 
  華僑城深東集團作為大型文化央企華僑城集團在深圳東部地區設立的進行綜合文旅開發的全資子集團,積極主動踐行起央企社會責任,秉承「鄉村振興」理念,緊抓「東進戰略」契機,攜手坪山區政府聚焦產業精準發力,堅決打贏陸河縣脫貧攻堅戰。
 
  2017年6月1日,華僑城深東集團與深圳市坪山區、陸河縣政府三方舉行螺溪谷文化旅遊綜合項目簽約儀式,選址陸河縣螺溪鎮歐田村打造以精準扶貧為核心導向的鄉村田園文化旅遊綜合體——華僑城螺溪谷,項目於2018年6月開業。
 
客家民宿

  「一個山水精美的客家原鄉」
 
  春天可觀賞梅花、夏天可採摘水果、秋天可食補養生、冬天可溫泉康療……如今,無論哪個季節,走進螺溪谷,都有令人眼前一亮的風景線。「村裡這幾年發展更快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回到村裡創業,跟村子一起發展致富,這是莫大的好事,感謝華僑城給我們村裡帶來的這些變化。」歐田村村民羅先生如是說。
 
  近年來,華僑城深東集團聚焦陸河縣全域旅遊發展,在「文化+旅遊+城鎮化」創新發展戰略的引領下,以「時尚與鄉土融合,居民與遊客共享,旅遊與社區共進」作為螺溪谷項目的發展理念,分階段開展全域旅遊扶貧工作。一方面,主打「旅遊服務業、休閑農業、田園綜合體」三大特色產業,鼓勵和引導當地貧困戶發展農家樂、農家餐館、鄉風民宿等創造旅遊收益;另一方面,在運營模式上,螺溪谷項目設置了「農耕體驗」、「民俗產品工坊」等文創項目,同時建設服務當地留守婦女、兒童等公益項目,打造主客融合、恬靜悠閑、回歸鄉間為主題的「一個山水精美的客家原鄉」。
 
  據了解,在華僑城深東集團正式進入陸河縣歐田村前,該村臨着基礎設施不完善、公共服務滯後、空心化問題嚴重、貧困人口生產技能缺失等問題。而今,過去撂荒的農田、廢棄的校舍、叢生的雜草變身為涵蓋歐田書舍、農創市集、客家鄉土美食餐廳、精品文化民宿、圍屋會館、生態農場、實景表演的「七大精品業態」。
 
山清水秀

  扶貧資金入股 激活內在活力
 
  記者了解到,在幫扶模式上,華僑城深東集團在歐田村採取租賃的方式,以村民自願為原則,租期20年,租金每年償還。全村土地流轉經營570畝,年收益達15萬。近年來,華僑城深東集團加強與坪山區政府溝通聯繫,將坪山區政府向陸河縣政府捐贈的扶貧款平均到每一個貧困戶中,用於股本項目,通過貧困戶入股分紅、農產品加工貿易、旅遊相關行業勞動輸出等方式,盤活當地經濟,刺激貧困戶生產就業,保證農民有穩定收益,以此增加其收入。
 
溪畔居

  打造農業品牌 吸引創客迴流
 
  在華僑城螺溪谷,還培育扶持青梅、茶葉、火龍果等一批具有陸河特色的農產品,打造農業品牌。同時,華僑城深東集團通過發揮「戰區+兵種」優勢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將農副產品上架至僑城匯、花橙平台,在東部華僑城、大鵬所城等景區設置螺溪谷農副產品專賣旗艦店,對接深東集團食堂等,消費扶貧效果明顯,2019年農產品銷售額達到35萬餘元。
 
  華僑城螺溪谷積極吸納當地留守婦女老人就業,實施統一培訓,提高就職人員職業素質,鼓勵村民依靠自身勞動創造收入。「租用農民土地並繳納租金,聘請當地農民勞作,既復耕了荒廢耕地,又提高了農民就業率;同時,開展運營推廣工作,吸引在外務工的農村青年知識分子返鄉創業,以項目發展帶動產業發展。目前已有12名在城市打工的村民返鄉就業,一定程度上緩解了該村『空心化』的問題。」據華僑城螺溪谷市場部工作人員介紹。

  將探索螺溪谷「康養旅遊」新路徑
 
  總結而言,基於鄉村田園文化旅遊業的發展,華僑城深東集團充分發揮文化旅遊開發的優勢,統籌整合了涵蓋規劃、交通、生態、人文等在內的多方面資源,把螺溪谷由過去單純的種地,逐步轉變為集休閑農業、觀光農業、農產品為一體的生產和銷售平台。
 
  景區還定期結合當地傳統民俗文化,開展「歸園田居活力女神節、客家風情節、首屆農民豐收節」等活動,擴大項目的品牌影響力,逐步實現螺溪谷景區「資源引進來,農副產品走出去」,積極助推當地脫貧致富。
 
  2020年,在「後城鎮化思維」的引領下,華僑城深東集團還將緊抓康養旅遊發展機遇,堅持「綠色、生態、休閑、康養」理念,積極探索螺溪谷「康養旅遊」與「全域旅遊」相結合的可行性措施,以創新的文旅幫扶思路,攜手陸河螺溪谷村民打贏脫貧攻堅戰。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